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開始靜態驗收

2021年05月21日09:0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興國5月20日電(時雨)20日,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開始靜態驗收,這標志著興泉鐵路今年計劃開通段主體工程建設提前完成,為后續分段開通創造條件。

興泉鐵路於2016年9月開工建設,正線全長496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是客貨共線的國家一級電氣化鐵路。線路由京九鐵路興國站引出,終至泉州站。

此次開展靜態驗收的興國至清流段起自興國縣,途經江西寧都、石城和福建寧化、清流等縣市,正線全長約172公裡。靜態驗收期間,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將組織運營、建設、參建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對施工項目進行拉網式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為后續動態驗收和開通運營奠定基礎。

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穿越武夷山脈,地層深處斷裂帶多,岩石結構變化大,地下水豐富,且橋梁、隧道均處在大山深處,施工材料和機具運輸困難,給工程建設帶來困難。施工人員制定專項預案,對不良地質段、瓦斯段、岩溶地段等困難區段採用地質狀態監控測量、超前鑽探,以及三臂鑿岩台車、地質雷達等新技術、新設備,如期完成工程目標,預計9月份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興泉鐵路是東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區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條以開發沿線國土資源,服務閩、贛兩省老區蘇區為主的區域客貨共線鐵路。

這條鐵路建成通車后,將結束寧都、石城、寧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8個原中央蘇區縣不通鐵路的歷史,形成連接福建與華中及西南、西北等內陸地區的鐵路通道,對改善老區蘇區的交通、區位條件,帶動沿線資源開發,促進經濟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