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瑪高速——

沿黃開辟大通道,塞上興起新“綠洲”(沿著高速看中國)

本報記者 王漢超 秦瑞杰

2021年05月21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空中俯瞰,在寧夏境內綿延370公裡的烏瑪高速,穿山跨河,途經綠洲、沙漠,連綴起石嘴山、銀川、青銅峽、中衛等城市,在銀川與蘭州之間開辟出一條高速通道。

  中寧工業園區就坐落在這條大通道附近,前幾年,這裡還是渺無人煙的荒沙地,如今新建的連片工業廠房拔地而起,引人注目。“公司原料和產品運輸主要依賴公路,靠近高速能省一大筆運輸成本。”興爾泰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興元說,高速網絡串聯起多個工業區,不少企業都盤算著入駐園區。

  沿著這條大通道從北向南,石嘴山的工業園區、賀蘭山東麓的葡萄酒產業、青銅峽市的新材料基地、中衛的大數據中心相繼興起,烏瑪高速見証著這些沿黃新“綠洲”的誕生。

  行駛在賀蘭山下,每隔不遠,路旁就有一個酒庄的指示牌,不同的酒庄自成一景。酒香也怕巷子深,曾經因地處西北內陸,葡萄酒走出寧夏、走向世界始終缺少順暢的通道。“通了高速,最大變化是一升一降,即酒庄旅游人數的大幅提升和物流成本的降低。”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趙世華介紹。

  今年“五一”假期,寧夏A級旅游景區累計接待游客264.14萬人次,營業收入首次突破億元大關。烏瑪高速沿途,石嘴山的沙湖、銀川的鎮北堡西部影城、中衛的高廟和沙坡頭正是旅游景區中的創收主力。

  新中國剛成立時,中衛市附近的騰格裡沙漠以年均4.5米的速度壓埋侵蝕良田溝渠,甚至一度入侵到城區。現在隨著生態治理,沙漠倒退20多公裡,“沙漠主題旅游”悄然興起。“今年‘五一’假期,酒店175間房全部滿員。”中衛沙坡頭景區星星酒店營銷經理吳佔軍說。

  “創立精品路線,打造旅游經濟新增長極,已經成為沿黃城市的共識。”寧夏光大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曲斌說。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