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樹:視教育為“第一品牌”和“頭號工程”

2021年05月24日14:5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年來,江西省樟樹市致力於把教育作為“第一品牌”和“頭號工程”進行重點打造。先后獲評“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江西省教育工作先進縣(市、區)”“江西省教育工作目標考核先進單位”“江西省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積極貢獻集體”, 2019、2020年連續兩年獲評“江西省平安校園建設優秀縣(市、區)”﹔2018、2019年、2020年度連續三年“蟬聯”江西省縣(市、區)黨政領導干部履行教育職責督導評價“優秀等次”等殊榮。

師生安全感強

2019年7月,樟樹市成立了校園安全警務中心,警務中心配備了一輛專用警車,市財政每年下拔了20萬元專項資金。同時,樟樹市公安局安排了2名專職干警常駐中心工作。

警務中心的成立是進一步完善校園安全風險防控體系、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隱患能力的一項改革舉措,是推進警校合作、創建平安校園的一個創新平台。校園安全警務中心發揮“四個專業”作用,即專業指導校園及周邊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專業對接處理涉校涉生涉穩事件,專業應急處置校園突發事件。

重點開展“三項清零行動”:一是實施風險隱患“清零”行動,警務中心對校園安全存在的風險隱患進行再排查再梳理,做到隱患“清零”,對校內外可能發生的各類突發事件,定人定時劃區域,指導各校保安員在學生上下學、晚自習時間段進行徒步與車輛交替式巡邏,防止以學生為主要對象的各類搶劫、搶奪、敲詐勒索等案件發生﹔二是實施校園周邊安全穩控行動,校園安全警務中心與當地黨委政府和公安部門建立信息通報機制,配合做好矛盾化解和行為穩控工作﹔配合刑偵部門妥善處理在校教師、學生違法犯罪案件,嚴肅查處侵害師生合法權益和滋擾校園的案件﹔三是實施校園安防設施達標行動,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實現專職保安員配備率、封閉化管理、入侵式報警系統等三個100%,有效遏制了涉校案件的發生,為學生的平安成長、學校的健康發展、社會的和諧穩定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城區學位增速快

2016年以來,隨著城鎮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樟樹市城區每年以2000左右學位需求的增速,樟樹市先后新建了濱江中學、濱江小學、藥都小學、第十小學、清江小學﹔異地新建了樟樹二小、樟樹四小﹔高規格、高品位改擴建了樟樹二中、實驗學校、樟樹職業技術學校﹔升級改造了樟樹中學、樟樹三中、清江中學。

城區學位由2016年的34522 個增加到目前的53611個,淨增19089個。2020年秋季,全市小學、初中一、二年級班額分別控制在45人、50人以內,56-65人大班額班級數控制在了0.5%以內,全面消除了66人以上超大班額﹔普通高中55-65人的大班額數為7個,普通高中學校大班額比例為3%,無66人及以上的超大班額。

樟樹市財政投入資金2.12億元,其中1.02億元用於收購轉租城區16所民辦幼兒園、1.1億元用於高標准建設16個鄉鎮公辦中心幼兒園。

普惠性學前教育覆蓋率、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佔比分別達87.81%,90.80%,56.94%,分別高出省政府規定2020年完成目標任務的7.81個百分點、5.80個百分點、6.94個百分點。

2021年起,樟樹市委、市政府投資14.13億元啟動新建濱江新區初級中學、樟樹四中、樟樹六小、市第三幼兒園和市第四幼兒園、改擴建樟樹中學六大校建項目,正向2022年通過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級督導評估,2025年如期實現省定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評估目標沖刺。

全市教師幸福指數高

樟樹市政府發放2019年教師人均地方政府獎勵性補貼3.6萬元,教師平均工資收入為109523元,高於公務員人均工資收入126元﹔樟樹市委、市政府投資2857萬元,為農村教師興建了613套周轉房和保障性住房﹔為新招聘和引進的教育人才在城區建設價格低廉的公共租賃房36套﹔市政府回購240套商品房,以低於市場價2000多元每平方米的價格出售給城區學校教師作安居房﹔樟樹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樟樹市教育發展專項資金獎勵扶助辦法》,在大力實施“三個一百萬工程”中,每年拿出100萬獎勵優秀教師、100萬資助優秀學生、100萬扶助困難家庭師生﹔在保証生均公用經費5%用於培訓的基礎上,從2015年開始,每年財政預算安排3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校長、教師培訓﹔樟樹市政府在2017年投資367萬元為全市教學點教師每人配置一輛電動車、一台電腦等物品的“八個一”工程。

樟樹市十分注重教師結構調配工作,據統計,2016年以來,樟樹市通過全省統一招聘、“特崗”教師招聘、校園簽約招聘、“三支一扶”招募、定向培養分配、競爭性引進、“歸巢”計劃引進等方式,為中小學補充教師1597人,尤其是在競爭性引進人才方面,樟樹市有著鮮明的特色,這類人才除與在編在崗教師享受同等待遇的基礎上,在初中、小學崗位的教師每年提高8000、5000元的工作補助。

2018年以來,樟樹市為突破編制瓶頸,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公辦幼兒園招聘各類保教醫護人員729人。樟樹市作為江西省指定為教師體制改革試點縣市,有成功案例:在江西省推進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工作會議上,樟樹市作了題為《健全鄉村教師激勵機制 為鄉村教師健康成長創造和諧發展環境》經驗發言﹔在江西省原民辦代課教師信訪維穩工作會議上,作了題為《周密部署嚴格操作 確保教育穩定大局》典型發言﹔在江西省教育工作會議上,作了題為《多措並舉 不斷提升教師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先進發言。(劉小勤、李 友元)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