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種業“育繁推”一體化發展

萍鄉建設制種大市邁出強勁步伐

2021年05月24日07:22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萍鄉市積極推進制種大市建設,著力推進種業“育繁推”一體化發展,種業發展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良好的行業聲譽,為我國加快雜交水稻新品種推廣、調劑種子市場供應和平抑種子市場價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貢獻。目前,該市雜交水稻制種產業已形成“南繁”“本地”“外埠”三位一體的發展格局,南繁制種面積佔全國的85%以上,每年制種面積近20萬畝,保障了我國南方籼稻產區3000萬畝以上的雜交水稻種源,制種產值達7億元。

產業壯大,規劃先行。萍鄉歷來重視雜交水稻制種產業發展,連續多年將其列入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早在2012年,該市就下發了《加快推進現代農作物種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建設雜交水稻制種大市的目標,並對建設布局、建設措施、政策保障提出了明確的意見。此后,又相繼出台《萍鄉市現代農業發展總體規劃(2014-2020年)》《關於扶持雜交水稻種業發展的意見》等文件,對制種產業發展制定了一攬子規劃,並於2018年將現代種業納入全市“1+4”重點農業產業。今年,該市下發《關於支持制種產業發展若干實施意見》,進一步完善制種產業扶持政策。日前,湘東區成功申報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將投入創建資金1億元,著力打造雜交水稻種業產業園。根據規劃,到2025年該市將實現本地制種面積15萬畝的產業規模,形成以本地制種基地為核心的制種產業發展格局。

為促進產業做大做強,萍鄉積極在“招”字上做文章。今年以來,該市加大種業招商力度,在海南三亞市開展了一系列種業招商活動。相關部門還組織各縣(區)先后與省內的現代種業、先農種業、科源種業、金山種業,湖南的隆平高科,廣西的兆和種業、恆茂種業、綠海種業等種業企業對接洽談,爭取到了一批制種訂單。不久前,省內外23家種業企業齊聚湘東,與制種大戶進行了集中簽約。目前,該市已落實制種訂單4.8萬畝,完成全年任務的120%。

人才是提升種業科技水平的重要基礎。萍鄉出台引進外來人才的管理辦法,鼓勵種業企業著眼於從研發到銷售的一體化發展,以新技術為驅動,實現從追求產量到追求優質、安全、綠色的轉換,大力引進高端人才,把發展重點放在增加技術含量、提高種子質量上,致力於研發口味更優、抗性更強的新品種,切實提升全市雜交水稻種子的市場競爭力。此外,該市依托現有科研團隊,先后與省農科院、顏龍安院士團隊簽訂了《共建農業科技平台合作協議》《萍鄉市鄉村振興戰略科技合作服務協議》,選育了一批水稻新品種。“十三五”期間,該市選育或聯合選育的18個(次)水稻新品種通過省級以上審定,其中7個水稻新品種通過國家審定,推廣應用面積達200多萬畝。 (記者劉啟紅)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