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機制 科技引領 立體監管

鷹潭在江西省率先推行全域“智慧治超”

2021年05月25日08:0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鷹潭市以2020年被列為全省“智慧治超”示范城市為契機,將“智慧治超”工作納入“智慧美城”建設規劃、融入智慧城市管理體系、加入“03專項”同步推進,在全省市級層面率先實現全域“智慧治超”,治超工作正逐步實現由“人海戰術”向“科技引領”、由“臨時突擊”向“常態管控”、由“末端執法”向“立體監管”轉變,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鷹潭提供了優質交通保障。

  聚焦頂層設計,構建治超新機制。近年來,鷹潭市確立市、區政府為治超的責任主體,建立了管理無縫隙、責任網格化、的監管模式,形成了政府主抓、條塊結合、區域協作、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治超格局。同時,該市多次召開現場調度會,出台相關系列文件對執法邊界問題進行規范。市交通運輸部門主動與公安交警、司法、自然資源管理等27個部門協調對接,明確各級各部門治超職責,並將治超工作納入檢查考核范疇,壓實責任,保持治超工作高壓態勢。全市規劃建設15個不停車檢測點,無縫隙、無死角、全覆蓋監測主要普通公路超限超載行為,在重點貨源企業安裝車貨稱重設備和視頻監控系統,把違法超限超載問題遏制在源頭、解決在苗頭。

  突出科技引領,打造治超新手段。借助大數據系統分析轄區內貨運車輛運行軌跡、貨運源頭的分布情況,及時進行預警﹔採用激光檢測頻率,自動識別通過檢測點車輛外廓尺寸,辨識車輛是否存在超限行為﹔採用追蹤識別系統,對遮擋號牌等逃避治超處罰的車輛進行精准識別……去年以來,鷹潭市以科技為引領,在江西省公路治理超限超載綜合管理平台基礎上,對系統平台進行二次開發,新增了智慧貨車超限治理綜合管理平台,進一步完善了平台功能。新平台主要包含貨源管控、卡點綜合管理、北斗蒙牌識別、車臉識別、黑名單車輛自動預警定位、執法指揮調度、輪廓識別、貨運車輛北斗在線監測等八項功能,集指揮調度、海量存儲、信息發布、線上處理、聯網管控等功能為一體,更好地滿足了智慧治超工作的需要。

  創新執法模式,開創治超新局面。目前,該市已建成一個市級指揮中心、三個行政處罰服務大廳。系統平台縱向與省治超綜合管理平台、市“物聯大腦”對接,橫向與交警數據對接,形成了高效暢通共享的一體化信息網絡平台,做到了動態檢測、審核數據、立案、短信催告、履行處罰、結案等線上辦理,縮短了處罰時間,減少了人為環節,有效解決了現場執法車輛闖卡、逃逸、暴力抗法老大難問題。自啟動治超非現場執法以來,全市共發出非現場治超執法協查函105份,非現場處理案件17起,非現場不停車檢測點超限率由6.56%降至0.09%,固定站點超限率降至0.015%,超限超載車輛明顯減少,有效遏制了由此引發的各類交通事故。 (記者張弛、鐘海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