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秀美之城”緣何花落上饒?

2021年05月25日08:20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中國美好生活城市”評選結果發布晚會在成都舉行,上饒榮膺“中國十大秀美之城”稱號。

“中國美好生活城市”評選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等單位共同推出,已經連續舉辦15年。上饒作為江西省唯一入選的城市,緣何受到大家的青睞?初夏時節,記者來到上饒近距離感受她的“美”。

生態環境優美

5月的上饒,讓人沉醉。雲碧峰國家森林公園、龍潭湖公園、三清山風景區等地,到處綠意盎然,水光瀲灩。水中魚兒相戲,林間百鳥爭鳴,人與自然和諧統一,給人一種美的享受。

生態環境質量的好轉來自人們的直觀感受。數據顯示:2020年上饒中心城區空氣優良天數比例96.4%,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99.77%,飲用水源達標率100%。

“面對‘綠色’大考,我們從細處著手,向實處出發,從保護一片藍天、一泓清水、一塊土地開始,全方位打響治污攻堅戰。”上饒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告訴記者,上饒堅持生態立市,將“綠色”作為發展底色,一系列綜合整治行動取得顯著成果。

綠水青山越來越美,金山銀山越做越大。上饒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途徑,讓綠水青山既有“含綠量”又有“含金量”。始終堅持發展綠色產業,不斷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努力建設綠色經濟強市,“生態+”和“+生態”融入經濟發展全過程,不斷唱響生態品牌。婺源縣入選國家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縣,德興市農村生活垃圾積分兌換機制、廣豐區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受住建部表彰等﹔玉山、鉛山、萬年等5個縣成功創建江西生態文明示范縣,上饒現代農業科技園、余干芡實生態示范園等15個項目獲批省級生態文明示范基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藍冠噪鹛、中華秋沙鴨等眾多珍稀鳥類和其他動物在此棲息,中華蜜蜂谷、余干江豚灣、婺源鴛鴦湖聞名遐邇。

城市品質精美

初夏之夜,沿著濱江東路欣賞一江兩岸夜景,再往廣信大道的“三館”(上饒市博物館、上饒市城鄉規劃展示館、上饒市城建檔案館)建筑群走去,眼之所見,高樓玉宇燈光璀璨流光溢彩,鑽石般點綴的“三館”,每一個角落都在展示著上饒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2019年建成的“三館”,已成了上饒市中心城區中軸線上重要的標志性公共文化建筑,也是當地群眾享受文化生活的重要場所。

“三館”建設是上饒完善城市功能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上饒以大項目為抓手,著力補齊民生短板,新建了一批學校、醫院、道路等功能性項目,努力補齊城市建設的短板。如今,每一個生活在上饒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城市變化所帶來的便利:人們感慨上學更方便了、文化活動場所更豐富了、出行道路更順暢了。

城市品位更見於細微之處,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上饒點線面結合聚力整治城市管理中的頑疾。聚焦老百姓反映較大的小區物業管理問題,堅決管住“點”,抓住重點小區整治工作,完善社區服務功能,增加健身場所供給,改善居民生活條件﹔牢牢守住“線”,聚焦主次干道、裡弄小巷,深入推進城市道路整治提升﹔切實控住“面”,持續開展“治臟、治亂、治堵”各類專項整治,徹底解決通行不暢、秩序混亂問題。2019年以來,上饒共投入資金11億元,對全市近1200個老舊小區進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老舊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社會文明和美

外秀於形,內秀於心。漫步在上饒這座城市中,到處傳遞著蓬勃向上的力量,洋溢著互愛互助的文明氣息,文明已經融入城市發展的各個角落。

14時,信江河畔的濱江公園又進入一天中最熱鬧的時間,有的市民唱歌、有的下棋、有的跳舞……好不悠閑自在。濱江公園是以老年人為主的市民活動場所。信州區東市街道因勢利導,在公園內選址建設露天開放式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濱江實踐站,增添了閱報欄、演出台等硬件設施,還時常組織開展時事政策解讀、志願服務、文藝活動等。

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過程中,上饒提出“十+百+千”的組織構架:“十”指在縣(市、區)本級建設1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揮好縣一級的主體作用和樞紐功能﹔“百”指在220個鄉鎮、街道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千”指在村(社區)、學校、企業等群眾聚集的地方建設2000余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一座城市,因為有愛,才變得更加溫暖。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採訪時,記者都會看到一張志願服務菜單,上面清楚地寫著公益服務、政策宣講、應急救援等9大類25小類服務。據了解,上饒結合不同的文明實踐任務,目前已成立350多支志願服務隊。同時,推行“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的理念,積極引導群眾參與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該市網絡注冊志願者人數68萬余人,涌現出了上饒藍天救援隊、弋陽方志敏先鋒隊等一批志願服務品牌。(記者 呂玉璽)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