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區電動自行車怎麼管?

除了禁入電梯,還有很多要做

2021年05月25日08:21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一小區電梯內發生電動自行車起火事故,造成5人受傷,引發熱議。

如何防止電動自行車進入居民樓,杜絕安全隱患?今年3月,南昌高新區兩個小區試點安裝了28套電動自行車禁入電梯裝置,這一做法得到了居民的廣泛贊同。不過,很多居民也提出,電動自行車是很多家庭主要的出行工具,如何解決停放、充電問題,需要在政府部門主導下,採取疏堵結合的方式,集中全社會的力量來解決。

新 舉 禁入電梯裝置連接“城市大腦”

為了防止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今年3月,南昌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在萬科海上傳奇和聯發君悅湖兩個小區安裝了28套電動自行車禁入電梯裝置。

5月17日,記者在聯發君悅湖小區看到,一些樓道的電梯入口處都張貼有禁止電動自行車上樓的提示。記者推著一輛電動自行車來到小區39號樓一單元,剛進電梯,就響起一陣警報聲,並傳來一句語音:“電動自行車上樓容易引發安全事故,請將電動自行車駛出電梯!”此時,電梯轎廂門無法關閉,電梯也無法運行。

“這就是我們阻止電動車進電梯的智慧消防檢測系統終端。”南昌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監督員陸陽指著電梯轎廂左上角的一個智能攝像頭告訴記者,該裝置採用智能平台和AI算法,檢測出電動自行車進入電梯后,會發出報警並聯動內置語音提醒,“禁入裝置與電梯控制主板連接在一起,可將輸出的開關信息關聯至梯控系統,使電梯門無法閉合。”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隊火調處處長謝偉介紹,電動自行車禁入電梯裝置是智贛119消防物聯網大數據平台的一部分。“我們已經將電動自行車禁入電梯裝置接入智贛119大數據平台,而智贛119大數據平台又是南昌市‘城市大腦’的二級平台,此舉可以達到3級平台聯動。隻要有電動自行車進入電梯,支隊的大數據平台就會接到報警。如果有業主將車停在轎廂遲遲不出來,導致電梯無法使用,系統就會立即通知物管人員現場勸離。如果對方還不聽勸,我們會立即聯系轄區派出所民警去處置,起到數據共享、群防群治的效果。”謝偉說,下一步,他們將在南昌市進行推廣。

背 景

電動自行車火災頻發管理難

連日來,記者走訪南昌市城區的一些居民區時發現,電動自行車亂停亂放、進樓入戶充電等現象普遍存在。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隊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至今,南昌市總共發生電動自行車火災153起,財產損失價值100余萬元。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隊火調處工程師李煒介紹,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充電危害很大,極易造成傷亡事故。他稱,超過一半的電動自行車火災發生在夜間充電時,“這段時間往往是人們睡熟的時候,一旦發生火災,很難及時發現,來不及逃離。”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隊相關人士介紹,電動自行車起火的危害主要表現為火場高溫和煙毒。實驗數據顯示:起火30秒,毒煙可覆蓋整個房間和樓道,產生大量有毒濃煙,極易引發傷亡事故。而引發火災的主要原因多為“過度充電、線路老化、充電器使用不當”。

在採訪中,很多居民也表達了苦衷。“誰不知道有安全隱患啊,實在是充電不方便和怕車輛被盜,才迫不得已推到樓道裡的。”衛東花園一居民對記者說。走訪中,記者發現,一些小區電動自行車停放區缺乏管理,只是搭個簡單的車棚,安全得不到保証。

南昌高新區一小區物管經理向記者坦言,該小區建設比較早,設施不是很齊全,沒有設計電動自行車停車充電棚。“我們想建幾個停車充電棚,解決居民電動自行車停車和充電問題,但是要佔用部分綠化帶,審批很麻煩,隻得作罷。”

一些小區物管為了阻止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採取了各種辦法。一小區物管經理告訴記者:“我們曾在進入樓道口設置欄杆和石墩、在地下車庫設置台階和鐵鏈,但都被業主拆掉了,隻好安排保安在樓道口值守,壓力很大,很難持續。”

建 議

疏堵結合齊抓共管解民憂

採訪中,許多居民提出,除了要採取禁入措施外,還是要側重疏堵結合,從根本上解決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問題,才能真正起到消除安全隱患的效果。

針對一些老舊小區規劃滯后,沒有設計電動自行車停車充電棚問題,南昌城管部門的一位人士稱,應遵循“安全第一、方便第二、兼顧綠地”的原則加以解決。“可以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在改造方案中合理規劃電動自行車充電點。由街道牽頭,各個小區因地制宜提出設立集中電動自行車充電點的方案。”

而對於電動自行車禁入電梯裝置的推廣,南昌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唐文建議,可以多措並舉,相關職能部門聯手齊抓共管。“對於安裝電動自行車禁入電梯裝置,老舊小區可以將其納入改造項目,住建部門可以列為新建樓盤驗收的參考標准,市場監管部門可以納入電梯的年檢范圍,房管部門應鼓勵小區物管公司安裝電動自行車禁入裝置。”

謝偉介紹:“近期,南昌市人大正在進行《南昌市消防條例》修訂的調研工作,明確各級政府、行業部門和社會單位推廣消防物聯網建設應用的法律責任,為將消防物聯網規模化建設應用的試點示范成果、經驗,固化為法律剛性規定提供支撐。”

記者手記:

小小電動自行車,凸顯民生大問題。管好電動自行車,不單單要管好“樓上”,也要管好“樓下”。電動自行車火災的防范和治理需疏堵結合,“樓上”要堵住安全隱患漏洞,“樓下”要提供便利的停放場所和充電設施。相關部門既要從源頭上杜絕安全隱患,又要解決群眾的迫切需求。如此,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記者 鄒曉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