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林長制”促“林長治” 守護一方綠水青山

2021年05月25日11:2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漫步在上高縣上甘山林場,隻見林區一片郁郁蔥蔥,進山路旁 “林長制”公示牌屹立,林長的姓名、職務、監督電話、職責等概況一目了然。

今年以來,上高縣以全面推進"林長制"為總抓手,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助推“林長制”實現“林長治”,努力做好生態文明與環境保護的踐行者。

“今年以來,我們通過更新、補植、撫育、封育、低產低效林改造等措施,大力造林護綠,已完成造林4200余畝,撫育中幼林8000余畝,實現了林海增綠開門紅!”正在進行撫育作業的上甘山林場林辦主任劉雪平介紹說。

據了解,上甘山林場與省、市林科所等科研機構合作,加強珍稀樹種培育,先后建成了100畝金絲楠木省級科技示范林基地、500畝宜春市“市花”樺木蓮培育基地、300畝千年油桐培育基地等,進一步優化林業品種結構,助推林業高質量發展。

“我們現在已經實現防火巡查常態化,尤其是每年冬春季節是防火重點時段,每天都有人在山上巡邏,減少火災隱患。雨季的時候,也會組織村民上山栽種樹苗,綠化山林……” 金坑分場黨支部書記、林長黃思雲介紹說。

上高在鄉鎮之間建立森林資源聯防體系,不斷完善森林保護預警機制,強化落實野外火源巡查、預警監測、宣傳教育等防控措施,筑牢林區森林資源的保護屏障,用綠水青山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助力。(晏芒元 吳升民 陳嬌)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