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江西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堅定不移打造新時代“五美”鄉村 努力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走前列

易煉紅葉建春出席

2021年05月26日08:03  來源:江西日報
 

  5月25日,江西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省委書記劉奇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統籌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加快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堅定不移打造新時代“五美”鄉村,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農業農村現代化道路,努力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走前列。

  省領導易煉紅、葉建春、殷美根、胡強出席。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2020年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情況報告》《關於成立鄉村振興走前列五個工作專項小組的通知》《關於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持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若干措施》等文件。

  劉奇指出,近年來,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要求,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糧食主產區地位不斷鞏固,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鄉村產業蓬勃發展,農村面貌煥然一新,“三農”工作取得新成效,農業農村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劉奇強調,要著力推進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農業體系現代化、生產體系現代化、經營體系現代化,堅決扛起糧食主產區的政治責任,切實保障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產品供給,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激發農村創業活力,不斷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要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聚焦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等重點人群,強化監測幫扶守底線,強化政策措施增收入,強化搬遷后扶促融入,強化資產監管提效益,推動扶貧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確保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要著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堅持以鄉村建設行動為契機,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鄉村公共服務水平,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讓廣大農村更加宜居、更加美麗,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著力提升鄉村治理水平。積極探索創新鄉村治理方式,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系,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切實維護農村社會穩定。要著力強化“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的思想,強化部門協同,壓實屬地責任,堅決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求,切實加強鄉村人才建設,全面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強化資源要素保障,共同推動我省鄉村振興走前列。

  易煉紅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堅定必勝信心,錨定更高目標,努力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上作示范、走前列,把江西建設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的樣板之地、經典之地、代表之地。特別是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夯實產業興旺這個基礎和支撐,堅定不移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深入實施農業結構調整“九大工程”,大力發展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的特色產業,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把鄉村建設擺上重要位置,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突出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互聯網、5G、物聯網等新基建,打造一批智慧鄉村樣板,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並以此帶動鄉村旅游和產業發展﹔以更大力度抓好鄉村治理,創新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深入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讓廣大農民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劉勇、邱輝強)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