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五個一”活動 做好做足“紅色+綠色”文章

三清山力促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2021年05月27日07:20  來源:江西日報
 

  “大家看,這就是當年方志敏和他的戰友們留下的遺物。”5月24日,在三清山八磜奉獻園,游客們一邊觀看紅色文化展覽,一邊認真聆聽解說。講解員小賴告訴記者,這是奉獻園今年接待的第55批客人了。

  三清山不僅是聞名遐邇的國家5A級景區,也是一個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饒市三清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結合景區實際,用好用活紅色文化資源,推出“編撰一套紅色書籍、打造一條紅色旅游線路、設立一處黨員干部培訓基地、開發一堂紅色課程、建立一支新時代文明實踐講解員隊伍”等“五個一”活動,助力文旅深度融合發展。1至4月,到三清山旅游的游客超過539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46.9億元。

  三清山轄區的八磜、柴門、嶺頭山、汾水等地,都是方志敏烈士戰斗和生活過的地方,留下許多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三清山風景區大力挖掘、整理紅色資源,通過編撰《紅色三清》系列書籍,講述赤色貿易、八磜血戰等紅色故事,讓黨員干部和群眾更好地汲取紅色營養。八磜奉獻園今年3月正式對外開放,三清山管委會以奉獻園為載體,圍繞八磜當地豐富的紅色資源、民俗資源和自然風光,打造了一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

  3月4日,中共上饒市委黨校三清山分校正式揭牌成立。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三清山風景區組織黨員干部到該分校開展培訓,對黨員干部進行全方位、系統化的黨史知識培訓,努力提升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能力和水平。此外,三清山風景區還聯合弋陽縣方志敏干部學院,在該學院日常教學中增設一堂三清山紅色文化專題知識課,並通過該課程挖掘三清山紅色人文歷史,使三清山紅色文化在全國黨員干部中廣為傳播。同時,三清山風景區充分發揮全山200多名旅游講解員流動講解的平台和窗口,通過集中培訓、積極引導,讓他們向國內外游客講好紅色故事,讓游客在游玩體驗中重溫革命歷史、感受紅色文化。 (記者余燕)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