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以“看得見”的方式提升檢察公信力

2021年05月27日18:0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進一步提升案件辦理工作透明度,堅持以公開促公正贏公信。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積極創新工作思路,通過舉辦公開聽証會的形式進行釋法說理,有效化解了社會矛盾糾紛,使案件當事人真正感受到司法的關懷與溫暖。

據了解,該院始終堅持 “能聽証、盡聽証”的原則,積極推動公開聽証工作常態化。該院通過出台相關文件,對公開聽証的適用案件范圍、公開審查聽証流程等作詳細規定,保障聽証工作的順利開展。並重點對擬不起訴案件、存在分歧意見的羈押必要性審查案件以及行政爭議化解、司法救助等存在一定社會影響的案件進行公開聽証,確保人民群眾對各類堅持辦案參與的廣泛性,全方位保障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讓人民監督體現在檢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時,該院還拓展公開聽証的參與范圍。除了邀請當事人以及其所在單位、社區代表等參加聽証外,還特別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等作為聽証員參加,最大限度提升公開聽証的實效。

此外,該院還積極利用公開聽証做好普法宣傳工作,通過程序、事實、法條的公開進行釋法說理,為參與聽証的群眾提供一場鮮活生動法治教育課,讓社會公眾更好地理解法律規定,自覺執行法律裁決,起到良好的宣傳教育效果。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發揮公開聽証程序的制度優勢,深刻把握檢察聽証的基本要求,全面推開公開聽証。最大限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