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

土地用養結合 作物增產提質(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本報記者 王 丹

2021年05月27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鮮花盛開,花田漫紫,種糧大戶易茶牯正在田裡疏渠排水,“我一個種地的如今變‘花匠’了。”老易笑道。

  老易是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翰堂鎮人,在前幾年可是笑不出來。“那時土壤板結成一塊一塊的,秧苗容易倒伏,產出的稻子也因為重金屬超標沒人要。”老易沒轍,隻好抽水晒田給地“透氣”。

  2017年秋天,土肥站的同志下鄉調研后給老易解了惑:“我們這裡本是紅壤,前些年氮肥越用越多,又是雙季產,導致土壤酸化,水稻重金屬聚集,形成‘鎘米’。”

  遇上這難題的可不止老易一家,2018年起,上高縣“鎘米回購”“酸壤治理”兩手抓,切實保障農戶利益和糧食生產。

  治酸壤,先調酸。技術員挨家挨戶科普,引導農戶往地裡撒上生石灰。一畝地300斤生石灰、500克土壤調理劑,全部由政府免費提供,每畝還有30元人工補貼。在政府幫助下,老易找機器下了生石灰……

  一邊下石灰,一邊減氮肥,農民科學施肥養地的理念逐漸樹立起來。“如今誰還閉著眼買化肥?”老易點開手機,亮出“秘密武器”——眼前的“江西省測土配方施肥系統”,使用衛星定位到地頭,土質、季節一清二楚﹔針對性給出5種施肥配方,頻次、劑量一目了然。“現在種糧用肥,真是科學定制嘞!”

  江西農業大學、省農科院聯合在上高縣建立示范點,開展“減肥試驗”:施有機肥強地力,推廣水肥一體化提高肥效,推廣新型收割機促秸稈還田﹔“科技趕集”,讓農技專員到集鎮“擺攤”做科普,把印有施肥建議的海報、年歷免費送到農戶家,還給種糧大戶開培訓班……

  “地靠花養,田肥稻才壯!”老易變“花匠”,就是接受了這一套科學理論——油菜花和紅花草,是替代化肥的天然“綠肥”。2018年,江西開啟水稻油菜輪作試點,種植一畝油菜,政府補貼150元﹔種植紅花草,政府免費提供種子,每畝還補貼20元的人工費用於開渠撒播。老易家的460畝地,如今有260畝都種上了油菜花和紅花草,不僅省錢、環保,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紅酸壤改造后,水稻產量穩步增長,品質也隨之提升。之前市場價每一百斤稻98元,去年底則賣到了118元,優質稻更是高達148元。“扣掉價格浮動,也著實賣了好價錢!”老易很感慨,“種了這麼多年地,才發現講科學真的太有用了!”

  “十三五”時期,上高縣經過酸化治理的土地,化肥用量逐步減少,耕地質量等級提高,畝均節約成本70元至150元,增收300元至500元,上高縣綠色大米等農產品也暢銷外省。嘗到甜頭的老易信心十足地說:“來年我要再多承包500畝!”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