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逐夢 追光前行

——記江銅集團德興銅礦泗洲選礦廠一期磨浮工段浮選工陳夢怡

2021年06月01日06:16  來源:江西日報
 

5月的江銅集團,處處充滿學習和奮進的氛圍。在德興銅礦泗洲選礦廠礦區,“90后”浮選工陳夢怡像往常一樣,每隔一小段時間,就要跑現場。天氣漸熱,一個班下來,她臉上總是挂滿汗水,“江銅藍”服裝上時不時沾有礦漿,就像一朵朵盛開的花。

公司重點科研成果轉化項目——世界超大型680立方米浮選機工業試驗正在進行。在浮選操作現場,陳夢怡一會兒觀察泡沫顏色,一會兒測量礦漿濃度,一會兒調整設備參數。遇到礦性變化比較大的時候,她還得長時間觀察泡沫狀況,從細微變化中找規律,結合熒光數據做分析。

憑借好學上進、耐心細致的品質,“半路出家”的她,很快就熟練掌握並獨創了“一摸清、一看准、一調到位”的操作絕活,這個“小字輩”也成了該廠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骨干。

“黨員,應該是一面旗幟,盡力把指標提上去。”每天和藥劑、礦漿打交道的陳夢怡,在看到指標有起色時總是十分高興,“於我而言,礦漿的味道就是保持奮斗的激情、催促我不斷前行的力量。”

4月23日,陳夢怡在工段黨支部和幾名老黨員過了一個特別難忘的集體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暢談入黨初心體會,說段黨史小故事,對黨說句心裡話……“真的很興奮,我第一次過上了集體政治生日。”陳夢怡被幸福包圍著,同時又深感肩上的擔子特別沉。

“中國共產黨走過百年,歷經磨難、百煉成鋼,為的是理想,靠的是信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作為時代青年,就要保持韌勁,追尋信念之光﹔保持拼勁,追尋精神之光﹔保持干勁,追尋希望之光。”去年11月,陳夢怡參加了全國青聯組織的井岡山培訓班。穿紅軍衣服、重走紅軍路、自制紅米飯南瓜湯……通過理論和實踐的學習,她對黨、對青聯的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和思考。

入職江銅集團8年來,陳夢怡連續拿下礦級、公司級、省級浮選工技能比武大獎,成為“江西省技術能手”“第十三屆全國青聯委員”,並收獲了“江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全國三八紅旗手”等一連串閃光的榮譽。

在她青春的字典裡,奔跑、追光、奮斗、逐夢是最好的“注腳”。“作為新時代國有企業青年黨員,我必將不負韶華,以奮進奔跑的姿態逐夢,用實際行動追光前行……”(記者 劉 斐)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