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分級診療新秩序 提升縣域醫療服務能力

豐城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多方受益

2021年06月01日06:16  來源:江西日報
 

  豐城市深入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初步實現了百姓、醫生、政府三方滿意目標。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通報,對豐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較為明顯予以激勵表彰,並將在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分配中予以傾斜,同時還將單獨安排獎勵資金500萬元。

  近年來,豐城市積極建立縣鄉醫療機構一體化運行新機制,全面落實分級診療,優化醫院收入結構、激發醫務人員熱情、規范醫療服務行為,縣域醫療服務能力不斷增強。

  圍繞建立分級診療機制,該市全面整合優化縣域醫療資源,由豐城市人民醫院、豐城市中醫院分別與22個鄉鎮衛生院和9個鄉鎮衛生院,組建了全市兩大縣域醫共體。醫共體實行理事會治理機制,統一調配醫療資源。“縣級醫院會把骨干醫生派到鄉鎮衛生院工作,還會選派基層醫護人員到上級醫院進修。”豐城市人民醫院醫共體辦公室主任熊碧海說。

  醫共體建立了雙向轉診機制,制定了轉診標准、程序,各醫療機構均開設了分級診療綠色通道,編印了基層常見疾病診療規范,制定了縣級醫院175個和鄉鎮衛生院50個不輕易上轉病種。

  近年來,該市投入2000多萬元建設醫共體信息雲平台,實現了分級診療、遠程醫療、醫生培訓、影像共享、家庭醫生簽約、健康檔案等六大功能的網絡運用﹔建設醫學影像診斷中心,實現了在鄉鎮拍片、縣級專家統一診斷,讓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目前已為2000多名患者進行了遠程診斷。

  通過持續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和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豐城市實現醫院運行活力迸發、群眾看病受惠得利。

  該市建立“按人頭總額預付、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機制,每季度將醫保基金預付給醫共體,由醫共體內部進行控費管理和基金結算,結余部分按縣鄉村6︰3︰1分配,倒逼醫院主動控制醫療成本,防止大檢查、大處方出現,實現“要我控費”向“我要控費”的轉變,去年醫保基金支出比上年減少100余萬元。

  按照量價挂鉤、以量換價原則,豐城以縣域醫共體為核心,開展了5批次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藥品供應目錄品種從2614種減少至1789種,降價品種694個,採購藥品價格平均降幅12.8%。同時停採限採輔助性營養性藥品用藥,僅藥品採購一年就為群眾減輕負擔近億元。

  豐城市於2019年和2020年開展了兩輪醫療服務價格調整,調價幅度分別為2000萬元和1200萬元,醫院收入結構得到優化,運行效益持續向好。 (朱兆愷 記者胡勇飛)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