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開展主題檢察開放日活動

2021年06月01日15:2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5月31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開展“檢愛同行,共護未來”檢察開放日活動,通過“請進來”和“走出去”的形式,增進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對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攜手共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該院首先邀請了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教體局、婦聯、文廣局、煙草專賣局等部門代表20余人走進檢察機關, 近距離了解檢察機關,感受未成年檢察工作。在召開的“檢愛同行,共護未來”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座談會上,該院未檢干警首先向代表們介紹了近年來青山湖區檢察機關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情況、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同時,未檢干警重點向代表們介紹了強制報告制度、入職查詢制度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內容,呼吁與會各單位主動踐行強制報告制度,加強與檢察機關的日常聯絡,形成信息通報、線索移送機制,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護。

與會代表對該院未檢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同時圍繞轄區內“校園周邊環境”“娛樂場所管理”“煙草專賣管控”等涉及未成年人利益保護的相關內容進行討論交流,並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隨后,代表們參觀了該院刑檢辦案區、遠程提訊室、未成年人辦案區、心理疏導室、“清心”青少年權益保護工作室等場所。

此外,該院未檢干警還應邀走進南大附小,圍繞辦案中的典型案例,從入職查詢制度、強制報告制度、如何及時發現兒童被性侵以及兒童被性侵后該採取什麼措施等方面進行講解。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進一步推動落實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檢察為民辦實事”活動走深走實,為未成年人健康發展筑牢堅實的司法保護防線。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