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三雙”工作法助力流動黨員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6月01日15:2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高縣針對流動黨員分布范圍廣、流動性較大、行業差異大、集中學習難等特點,探索“雙找”“雙學”“雙聯”工作法,為流動黨員搭建黨史學習教育平台,確保流動黨員學習教育落到實處、取得成效,做到“流動不流失、務工不誤學、離鄉不離黨”,實現了流動黨員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開展“雙找”活動。為了摸清流動黨員底數,做到流動黨員參與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都不落,上高利用村(居)黨組織、“兩新”黨組織和駐外黨支部等幾大陣地,廣泛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雙找”活動。各村(居)主要以流出黨員為主,工業園區和社會組織以流入黨員為主,將各領域流入、流出黨員進行排查,精准掌握流動黨員的基本信息和流動去向。各基層黨支部根據“雙找”情況,理清本支部的流動黨員情況,及時更新相關信息,由各村(居)負責建立流動黨員信息台賬。在此基礎上,各村(居)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台賬,切實做到黨員人數准、流動去向准、聯系方式准,學習方式准。該縣為624名流出黨員和32名流入黨員建立了黨史學習教育台賬,實現“流動黨員到哪兒,組織就覆蓋到哪兒,黨史學習教育就跟到哪兒”。

開展“雙學”教育。上高縣發揮駐外黨支部溝通協調作用,督促協助流出黨員與當地黨組織及時聯系,要求積極參與流入地的線下集中學習。加強督促指導各駐外黨支部結合“三會一課”或主題黨日活動,積極開展“學好黨史、爭當先鋒”等主題活動,在流動黨員中挖掘選樹典型,並引導流動黨員為民辦實事、辦好事。同時,各級黨組織利用五星黨建的“學史·悟行”專欄、上高黨建公眾號“我的入黨故事”專欄、微信群等線上平台,搭建“指尖課堂”,積極向流動黨員轉發推送學習黨史音頻、圖文資料,引導流動黨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前,該縣共有11個駐外黨組織指導幫助流動黨員積極參與黨史學習教育並開展活動。據統計,共組織20多次集中活動,為流入地或家鄉辦好事實事共23件。

開展”雙聯”考核。為了使流動學員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落實落地,確保成效,結合基層黨建工作及“黨員分類管理”“黨員預警管理”等工作,上高建立“雙聯考核”機制。一方面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績效考核。壓實各方黨建責任,基層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組織員作為直接責任人,各黨支部書記為具體責任人,實行責任分工制度,從源頭上防止流動黨員“失聯”“流失”,把流動黨員學習教育情況納入基層黨建工作績效考核范疇。另一方面落實流動黨員年終星級和等級評定。將流動黨員參與黨史學習教育情況納入黨員分類管理的星級和等級評定,對流動黨員學習教育情況進行動態跟蹤、實時考評,將考評結果作為流動黨員年終星級評定和等級評定的重要依據,引導流動黨員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入腦入心、踐之於行。(晏芒元、傅露、黃海萍)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