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好橋辦好事 江西網上群眾工作之路越走越寬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1年06月01日10:5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心懷國之大者、心系民之關切”。經過十多年的發展,江西省、市、縣(區)各級民聲通道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已成為全省黨辦系統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主渠道、主陣地。堅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架好“連心橋” 辦好“急難愁盼”事,網上群眾工作之路在江西正步履鏗鏘。

“學黨史” 辦實事

今年3月,浮梁縣網友留言反映景鷹高速黃壇段排水管道經常堵塞,給當地民眾帶來諸多不便。

4月1日江西省委民聲通道向江西省交通運輸廳發去核辦函。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馬上責成江西省交投集團立即對該路段邊坡排水溝問題進行了整改。

5月10日,網友在問題解決后,發來感謝留言:“反映的疏通問題得到了解決。民有所呼,必有所應!群眾利益無小事,你們做到了。”

2月份,有聽障考生反映參加教師資格考試面試存在交流困難。江西省教育廳積極協調省殘聯、省聾協為聽障考生安排了專業的手語翻譯。5月15日,考生順利使用手語代替口語完成了教師資格面試。5月16日,群眾在問題解決后發來感謝留言:“在第三十一次全國助殘日之際,感謝教育廳各位領導的幫助,解決了我考教師資格証面臨的問題,保障了我的合理權益,體現了全國助殘日的正能量。”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委辦公廳推出“網上聽民聲、網下暖民心”實踐活動,廳務會成員依托省委民聲通道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平台,與網友電話連線,聽取訴求,認領督導重點留言件,推動市縣黨辦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針對上學就醫、拆遷安置、交通出行、用水用氣等重點問題進行挂牌督辦,對於緊急情況和特殊反映,及時開通綠色通道、特事特辦。黨史教育活動開展以來,截至5月底,網民在“領導留言板”給省委書記的留言有72%得到回應。

“通過辦好網民留言、解決民生難題、吸納建言獻策,在為民服務廣闊實踐中爭創新時代‘第一等工作’。江西省委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聽民聲”暢渠道

借助無處不在的網絡,民聲通道已經成為群眾反映問題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也成了領導干部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徑。

傾聽民意是實現有效決策的前提。為實現無障礙溝通,宜春市委民聲通道工作室通過電話、網絡、平台等方式,注重在嚴格制度落實基礎上,打造“百姓少跑路、信息服好務”的直通車、快速道。

“通過建賬銷號、全程追蹤,每日梳理、每周上報、定期回復等環節,確保網民有效留言辦理件件有登記、事事有著落。真正讓群眾不出門、不見面、不上訪、不找關系就能解決困難。”宜春市委民聲通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贛州市委民聲通道工作室把群眾的留言當家書,把群眾的訴求當家事。

傾聽民聲做加法,贛州還探索“民聲通道+”模式,將辦理過程作為宣傳解釋政策、推動基層治理工作的重要途徑。改革提效做減法,完善流程,在發函轉辦環節提出清晰的辦理要求,讓承辦單位有章可循減少盲目,切實為基層“減負”提效。

“凡訴必應”,件件有回音。在辦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中,萍鄉市委民聲通道做到“三個有”,即件件“有專人受理、有登記台賬、有分析研判”,暢通了下情上達渠道,確保群眾每一件訴求都能受理、都有回音。從2021年1月開始,萍鄉市委民生通道安排專人工作日上午下午兩次瀏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即時受理,實現動態清零。

宜春豐城全市各鄉鎮(街道)、部門(單位)均明確了一名分管負責同志和兩名專職工作人員,建立微信工作群,民聲通道工作室一旦接到反映,立即在微信群裡進行預告知。傾聽民聲做到分秒必爭、統籌兼顧,構建了全市上下聯動、左右成網的工作格局。

“察民情” 促和諧

“民聲通道”反映問題的便捷、成本優勢,方便了群眾反映意見和建議,也讓黨委政府能夠在第一時間介入矛盾糾紛,構建有效的社會“減震器”和“穩定器”。

今年4月,有群眾反映2006年宜春汽運公司下屬原202車隊辦公樓和職工宿舍,因南昌市建設蝶子湖體育公園而被拆除,拆除后補償的安置房至今未能辦理房產証問題,十多年得不到解決,產生了極大的矛盾糾紛和社會問題。

宜春市委民聲通道工作室接到反映后,迅速向宜春市有關部門了解情況,及時找准問題症結,最終發現問題解決牽涉宜春、南昌兩地多部門,立即上報省級層面高位推動,問題得到成功化解。

今年以來,宜春市委民聲通道共辦理回復涉及民生領域住房、入學、就醫、出行、務工等方面問題105件,網民滿意率94.3%。

“對網民的正當合法要求,第一時間轉辦﹔針對一些帶普遍性的問題,舉一反三,通過解決一個達到解決一批的目的。”萍鄉市委民聲通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期,萍鄉市同一個小區4個月內收到居民連續3次就城建類問題留言。萍鄉市委民聲通道通過分析研判,對該小區城建類問題進行全面梳理,一並“打包處理”,予以徹底解決。

無獨有偶,多名群眾曾經陸續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景德鎮市時代奧園小區管道液化氣價格為18.5元/立方米,而其他地方則為3.1元/立方米,價高質差。

在認真辦好反映液化氣價格高質量差問題“個案”的基礎上,景德鎮市委民聲通道對全市14個小區普遍性、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開展調研,推動此類問題統一解決。做到了答復一件,回應一片,化解一系列民生難題。

“解民憂” 辦難事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做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目的是落實,核實了解要全、解決問題要快、矛盾化解要早。

對於群眾通過領導留言板反映的問題,南昌市東湖區堅持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核查、第一時間辦結、第一時間反饋,限期5-7個工作日回復,重大或緊急辦件則要求快查快辦、及時回復。

農貿市場水電安裝工程拖欠民工工資,大型醫院、學校等公共服務場所及周邊“停車難、停車貴”,某小區樓頂違章搭建……

近年來,在東湖區委辦公室督辦下,一大批群眾身邊的難點問題得以解決。

對已辦結案件,該區還定期開展“回頭看”,採取不打招呼、隨機抽樣、現場察看、台賬審閱等方式進行復核,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2020年3月,南昌市新建區紅谷新城三期、四期業主在民聲通道反映,2012年交房至今8年開發商都沒有給業主辦理“一戶一表”水費繳費卡,由於沒有繳費卡,2835戶業主一直無法正常繳納水費,也無法查詢自己的用水信息,很不方便。

接到反映后,新建區委民聲通道工作室立即將該辦件轉區住建局核查處理。會同區住建局召集洪城水業集團、開發商、施工單位等相關單位召開了協調會。通過高頻協商、反復溝通,拖了八年的民生難題終於得到較好解決。

對群眾反映強烈、情況復雜的歷史遺留問題,新建區委民聲通道工作室創新“三個一”工作法:一個“導向”抓症結,一個“中心”抓責任,一個“主動”抓落實。推動問題順利解決。

該區民聲通道負責人表示,堅持問題導向,緊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函督辦后主動協調,工作室“不脫手、不甩手”,重點督辦、跟蹤督辦、通報督辦,確保民生問題最終解決。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