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民主集中制 凝聚智慧和力量(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⑩)

本報記者 孟祥夫 朱 磊 張 文 王欣悅

2021年06月01日06: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証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民主集中制作為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團結一心、步調一致,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廣泛了解社情民意,尊重各方面意見建議

在日常工作中,各級領導干部常常遇到這樣的難題:重大項目該不該上馬、深化改革推出何種舉措、發展與環保怎樣統籌……這些具體問題牽涉面廣,往往涉及不同群體的訴求,如何回應各方利益關切,做到科學決策?這就要求領導干部大力發揚民主,廣泛征求不同意見建議,統籌兼顧,實現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

河畔鷺鳥覓食,橡膠林葳蕤茂密。走進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高峰生態搬遷新村,一棟棟農屋排列整齊,生活設施一應俱全,房前屋后,茶園清香。但兩年前,高峰村還是一個處在鸚哥嶺腹地的深度貧困村。

鸚哥嶺自然保護區是海南第一大河流南渡江和第二大河流昌化江的主要發源地,高峰村就位於水源保護核心區內。為建設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創建海南生態文明試驗區,改善高峰村群眾的貧困面貌,生態搬遷十分必要。

然而,祖輩生活在大山裡的村民是否願意搬出大山?搬出去后怎麼辦?這是白沙縣委反復琢磨的大事。“搬遷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必須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我們堅持民主決策,從縣級職能部門到鄉鎮黨委政府、村兩委,都組織干部進村入戶,與村民面對面交流,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縣委書記劉蔚說。

為了讓群眾安心搬遷,白沙縣委縣政府成立了專門工作組,挨家挨戶走訪。高峰村黨支部書記符志明回憶,“工作組利用每周一晚上8點的電視夜校,把村民聚在一起,一方面充分聽取他們的意見,另一方面宣講政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2019年初,劉蔚帶著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前往高峰村調研,發現很多村民安土重遷、不願搬離。細究原因,上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高峰村曾兩次搬遷,但不久后又都回遷了。因此,一些村民特別是經歷過前兩次搬遷的老人,對生態移民搬遷抱有抵觸情緒。

“之前搬遷失敗,主要是因為遷入地土地有限,后續產業未能及時跟上。”劉蔚說,為確保群眾搬得出、留得住,從2019年初至2020年底,縣裡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書記專題會、生態移民搬遷工作推進會等會議21次,研究制定了周全的搬遷辦法和后續發展規劃。

在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等單位的支持下,白沙縣回收高峰村7601畝集體土地,調整規劃為國有土地,並將原屬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5349畝國有土地和白沙農場集團的283畝土地收回,置換劃撥用於新址建設,探索出一種集體土地與國有土地置換的搬遷安置方式。

2019年8月,白沙縣進一步細化經濟作物補償,明確搬遷村民人均可獲得10畝豐產橡膠。此外,白沙縣還加大產業扶持力度,在橡膠林下打造佔地40畝的食用菌種植基地,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村民心裡有底了,有了奔頭,就都同意搬走了。”符志明介紹,2020年底,高峰村村民全部搬入新居,開啟了新生活。

民主凝聚人心,團結成就事業。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發揚民主,在作出重大決策前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面對復雜形勢和諸多挑戰,各級黨委政府應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讓決策更科學、更貼近實際、更符合規律,從而更好地造福於民。

善於團結統一,將凝聚起來的智慧付諸實踐

黨的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所在,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証。領導干部要鼓勵干部群眾積極建言獻策,把各方面意見匯總起來,同時要善於團結統一,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保障改革發展各項任務順利推進。

四川省自貢市循環經濟產業園是集生活垃圾環保發電、醫療廢物處置、餐廚垃圾處理等多項功能於一體的環保工業區。“項目全部建成后,全市將實現生活垃圾零填埋,從源頭上解決全市垃圾及固體廢物分散處理帶來的生態環境影響,有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自貢市副市長龍騰鑫說。

環保產業立項是自貢市的一件大事。然而,立項過程中,有的干部、群眾有疑慮,也提出過一些反對意見。在這種情況下,項目是否繼續推進?

“我們堅持實事求是,深入調查研究,最終結合市裡發展情況統籌決策。”龍騰鑫說,自貢近年來已逐步完成老工業城市的轉型升級,隻有盡快解決環保“欠賬”,才能為產業結構進一步調整優化鋪平道路,群眾也才會有更多的獲得感。

綠色發展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同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群眾利益等不得,決策節奏慢不得!”自貢市委市政府及時作出決議,推動了該項目的成功落地。“對於干部群眾的疑慮,我們作了解釋說明,同時鼓勵他們繼續關注項目建設、多提寶貴意見,保護了他們的積極性。”龍騰鑫說。

項目運行后,各項指標符合預期,曾隻能被大量填埋的生活垃圾在循環經濟產業園經過無害化處理,成為可二次利用的無機灰,自貢市生態環境的改善空間大大提升。

“這個渣場填埋垃圾80多年了,實現零填埋后,市裡就有底氣對渣場進行綜合整治了。”自貢市區的張家壩渣場曾經污水橫流、臭氣熏天,如今已變成干淨整潔的綠地,成為周邊居民遛彎休閑的地方。龍騰鑫表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了足夠的環境容量,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這正是市委、市政府決策立項的初衷。”

善於集中,是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方面。各級領導干部要善於在集中正確意見的基礎上,做到統一認識、統一政策、統一計劃、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從而步調一致,將凝聚起來的智慧付諸實踐,取得發展上實實在在的成效。

落實民主集中制,不斷將制度優勢轉變成治理優勢

在基層採訪時,記者了解到,做好基層工作,“人氣”很重要。如何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村兩委作出的決定,怎麼最大化地體現民意?“過好黨內政治生活,黨員充分交流意見,統一思想,作出決策,並征求群眾意見,發動大家共同參與。如此,工作就能順利推進。”一名基層干部表示,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困難問題的“金鑰匙”,是推動黨員干部落實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手段。黨員干部群策群力,制度優勢轉變成了治理優勢。

江西宜春高安市有個名為梅江村的村庄,村子離石腦集鎮和320國道僅0.5公裡,交通便利、位置優越。但梅江村又很尷尬:全村305戶1250人,人均耕地不足半畝,宅基地和耕地資源非常緊缺,村裡20多年沒建一棟新房。

很長一段時間裡,村民經常向村委會反映,要求改善居住環境。但是村裡“一把手”搞“一言堂”,村兩委軟弱渙散。面對群眾訴求,村裡既不想做,也做不了,導致黨群干群關系一度緊張。

前些年,在鎮黨委的指導下,村民們推選有能力、有公心的陳社員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新班子如何打開局面?陳社員第一時間召開組織生活會,討論新班子該怎麼干,蓋新房成了焦點。

“家家戶戶蓋房子,哪有這麼多宅基地?而且拆遷困難,到時候不知會產生多少矛盾!”新上任的梅一村小組長陳太平顧慮重重。“群眾訴求強烈,不拆遷就沒矛盾了嗎?”陳社員說。

組織生活會開得很熱烈,大家充分交流意見,思想逐步統一,辦法也浮出水面。“先拆者先建”“黨員、干部先拆后建”“困難戶籌資辦法”等一系列實施辦法漸漸形成。黨員干部再拿著這些辦法向群眾征求意見,最終確定了實施方案。5名村組干部組成了新村建設籌委會,義務負責規劃、拆遷、搬遷、建設等各項工作,因為事前征求了意見,群眾也全程參與監督,梅江村415幢舊房順利得以拆除。

開好組織生活會,事半功倍,梅江村嘗到了甜頭。近些年來,集體土地興建出租廠房、修路解決出行難等村裡的重大決策出台前,梅江村都先召開組織生活會發揚民主,大家暢所欲言,思想的疙瘩解開了,解決問題的辦法也有了。如今,廠房建起來了,每年租金達到40多萬元﹔3公裡環村公路修起來了,出行更順暢便捷了。

走進梅江村,一幢幢徽派風格的農屋排列整齊,一條條筆直干淨的水泥路直通家門口,一棵棵吐露新枝的景觀樹茁壯成長,全村村民的人均收入達到2.3萬多元……村民們稱贊:現在的生活,真好!

堅持民主集中制,就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各級領導干部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局面。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牢牢堅持民主集中制,激發活力,凝聚智慧,我們就能形成無往不勝的磅礡合力。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