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南縣人民檢察院:對一起案件附條件不起訴

2021年06月03日17:4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定南縣檢察院對一起未成年人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案附條件不起訴。

經查,2020年6月,該案被附條件不起訴人小黃,在明知他人收購銀行卡可能實施違法犯罪活動的情況下,為獲非法利益,仍辦理了兩套銀行卡賣給上家,從中非法獲利2000元。之后,詐騙分子利用小黃的兩套銀行卡實施了詐騙活動,通過該兩套銀行卡共計接收詐騙資金二十余萬元。案發后,小黃到縣公安局投案自首,並退還了所有違法所得,表示認罪認罰。

該院辦案干警通過社會調查了解到,小黃父親常年在外打工,自幼由母親撫養長大,心智發育不成熟、法律意識淡薄導致觸犯了法律。但考慮到小黃在犯罪時屬未成年人,在認識到自己的違法行為后能主動投案自首,承辦檢察官決定再給小黃一次悔過自新機會,依法對小黃作出了附條件不起訴決定,設定考驗期六個月,通過考驗期將會對其宣告不起訴。

近年來,該院堅持寬嚴相濟的原則,在檢察環節大力促進對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針的落地落實。對於主觀惡性不大、犯罪情節較輕的未成年人,持少捕慎訴少監禁,用特殊的司法關愛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助力其融入社會。目前,該院共對12名涉罪未成年人適用了附條件不起訴制度,並針對未成年人實際情況,精准制定幫扶計劃,在考驗期內定期進行幫教,經幫教的未成年人未出現過再犯罪的情況。(張園園)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