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頭與發包方工程款結算有爭議久拖不決 相關部門介入調解

12名農民工被欠工資本月將結清

2021年06月04日06:56  來源:江西日報
 

端午節臨近,賈紹斌、周華四等12人仍未討回一年多前被拖欠的4萬余元工資余款,滿臉愁容。去年3月初,這12人受雇於包工頭何斌,在吉安市廬陵新區一在建樓盤從事水電安裝。工程完工后經核算,他們的工資總額是12萬余元。然而,因何斌與發包方即廣州市雅旭裝飾設計有限公司(簡稱雅旭公司)存在工程款結算爭議,未能如期向他們支付工錢。直到今年2月,在當地監管部門的協助下,他們才要回了8萬余元,還有4萬余元沒有落實。

5月31日記者在吉安了解到,何斌從雅旭公司承攬了4棟住宅樓水電安裝工程項目,從吉安和宜春共雇了20余人干活。因工程款結算有爭議,去年5月工程陸續完工,他卻沒錢支付工資。去年12月,從宜春來的十余人工錢基本結清,但吉安的賈紹斌、周華四等12人工資仍被拖欠。為此,何斌還向這些農民工打了欠條。

今年2月初,在吉安市勞動監察支隊及廬陵新區管委會等部門協助下,周華四班組5人已從雅旭公司領了2.5萬元工資。包括賈紹斌班組在內,兩個班組還有4萬余元工資余款仍被拖欠。

此后,賈紹斌、周華四作為班組組長,繼續向何斌、雅旭公司討薪。何斌說雅旭公司未付清工程款,他無錢支付,讓他們直接向雅旭公司討工資。雅旭公司則表示已超額結清工程款,沒有義務再向其所雇佣的農民工支付工資。雙方各執一詞,令賈紹斌深感無助,他說:“包工頭與發包方結算爭議久拖不決,難道我們的工資余款就沒著落嗎?”

面對記者採訪,何斌、雅旭公司負責人曹友誼均出示了工程款結算單等憑據。何斌說,承攬工程的合同價是44.64萬元,目前雅旭公司向他實際支付34.69萬元(含直接支付的農民工工資),還欠近10萬元。

曹友誼則表示,去年公司在驗收中發現何斌實施的水電安裝項目存在質量問題,曾多次要求其返工,但他未返工。因此,公司不得不另請人進場返工。目前公司為項目實際支付的工程款是48.16萬余元,超了合同價3萬余元。

對此,何斌表示,雅旭公司未如期支付工程款,致使他拖欠農民工工資,無法通知農民工返工。他雖同意該公司另外請人返工,但結算的費用卻超出合同價,他認為不合理。

吉安市勞動監察支隊支隊長張勛民表示,在工程款結算爭議中,何斌與雅旭公司均有過錯,但不能因此而影響農民工工資支付,建議何斌和雅旭公司先擱下爭議,將4萬余元工資余款支付到位。何斌和曹友誼對此建議認可,隨即簽訂承諾書,並通過微信轉賬現場向他們先支付了近兩萬元,承諾6月份將工資余款全部結清。(記者 童夢寧)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