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中國兔肉節在上栗隆重舉行

2021年06月07日14:3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鄉廚組、興趣組、專業組輪番上陣,送上色香味俱全的兔子長桌宴﹔自助燒烤、兔子游園、親子互動,打造兔文化打卡“聖地”……6月6日,第十九屆中國兔肉節,在上栗縣“泉之源”田園綜合體隆重舉行。國宴大師胡桃生、王雲等餐飲“大咖”,與來自贛湘邊區域的眾多美食愛好者齊聚一堂,在璀璨焰火中樂享肉兔美食盛宴。

上栗是享譽全球的“中國煙花鞭炮之鄉”,30%以上的市場佔有率,讓上栗有著與世界對話的榮耀與資本。近年來,伴隨著國內大范圍禁(限)放導致的市場持續萎靡、花炮產值稅收的驟降,上栗縣委、縣政府敏銳識局、傾力謀局、不斷破局,在毅然決然淘汰286家落后花炮企業的基礎上,堅定不移推動主導產業向新興產業轉、向文化旅游轉、向高效農業轉,形成了退有方向、轉見成效、進蓄后勁的可喜局面。

2016年以來,上栗縣充分發揮贛湘邊區域合作交流機制發起縣區的先行優勢,搶抓贛湘兩省高位推進區域合作的重大歷史機遇,在昔日廢棄的花炮荒山上,建起總規劃面積30平方公裡的贛湘合作產業園。通過持續發展電子信息、先進裝備、食品醫藥等主導產業,推動了入園企業、產值稅收、園區用工連年翻番,園區排名也從2016年的全省第95名躍升至2020年的29名,實現連續4年躍升。

在不遺余力發展園區經濟的同時,上栗縣結合境內花炮企業退出產生大量閑置廠房的實際,通過廣泛調研選准肉兔產業作為新型富民產業。為了引導扶持肉兔產業發展,上栗縣專門成立由縣委副書記任產業鏈“鏈長”的工作專班,組織花炮退出企業多次赴肉兔主產區學習考察,並出台20余條政策引導扶持兔發展。2018年以來,上栗縣將規模肉兔養殖場納入政府扶持保險,先后舉辦40余期培訓班開展肉兔養殖技術推廣,縣主要領導還多次赴“鹽津鋪子”“長沙文和友”等知名品牌對接,不斷拓展市場銷路。

“上栗已有肉兔養殖實體200余家,盤活了2800余棟閑置花炮廠房。在臻利合作社、康態循環農業、鑫農兔業等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年出欄肉兔50萬隻,產值近3000萬元。去年肉兔產業還入選‘2020中國兔產業區域扶貧和企業扶貧先進’模式。”據上栗縣委肉兔產業鏈“鏈長”李志猛介紹,“第十九屆中國兔肉節,也是第四屆中國贛菜美食文化節的重頭戲之一。我們以兔產業協會為龍頭舉辦第二屆肉兔美食活動,並依托贛湘邊30余家自媒體和‘網紅’開展直播,目的是為了打造肉兔之鄉的地理名片,在吸引旅游前來品嘗、觀光、體驗過程中,讓兔肉文化、肉兔美食走進千家萬戶,更好的服務經濟發展和群眾增收。”(黎志文、王崟)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