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時代 展現新作為

——吉水縣文峰鎮高質量發展側記 

2021年06月07日07:27  來源:江西日報
 

  地處“文章節義之邦 人文淵源之地”的文峰鎮是吉安市吉水縣城關鎮,濱臨贛江,境內文峰山巍巍佇立,105國道、京九鐵路貫通南北。文峰鎮一頭連著農村、一頭連著城市,下轄12個行政村,16個社區,178個村民小組,共57120戶、近18萬人。

  “十三五”期間,文峰鎮圍繞“樹標杆、走前列、爭一流”目標,緊扣社區治理、鄉村振興,面對征地拆遷、疫情防控艱巨任務,擔當實干,攻堅克難,助推吉水縣一次性創成國家衛生縣城、省級文明城市,先后獲得“江西省魅力鄉鎮十強”“全省魅力鄉鎮二十強”等榮譽稱號,連續多年獲吉安市鄉鎮科學發展優秀鄉鎮。近年來,文峰鎮探索構建了“黨建引領、三治聯動、服務入戶”的“131”社會治理新模式,全鎮城鄉融合發展高品質推進,鎮村聯動推動高質量發展,富民產業異軍突起,邁出了鄉村振興鏗鏘步伐,昔日擁擠不堪的小城鎮如今成功蝶變為一個宜居宜業的濱江新城。

  擔當實干 服務中心大局

  作為城關鎮,文峰鎮事事講擔當、時時講奉獻,在服務縣城中心城區發展中,走出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2020年,全鎮實現生產總值33.51億元,財政總收入3.1億元,固定資產投資47.6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43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1720元,對比2016年,所有經濟指標均實現翻番。

  文峰鎮堅持“分管領導牽頭,挂點領導主抓,支部書記和蹲點干部落實”的工作機制,鎮村(社區)干部主動作為,以工作部署“扣扣子”、責任履行“擔擔子”、任務落實“釘釘子”的精神,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結合文峰實際,嚴格按照“應納盡納、應保盡保”的原則,通過城市低保聽証,不定期開展動態調整工作,確保城鎮貧困群眾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截至2020年底,全鎮1195戶、2511名城鎮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解困,佔全縣的70%。文江社區獲得全國“殘疾人之家”榮譽稱號,吉陽社區、城北社區、水上社區先后被評為全國、全省防震減災示范社區,省級“綠色社區,美麗家園”創建實現全覆蓋,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穩步提升。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文峰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響應、積極應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鎮班子成員、社區干部,網格化責任單位負責人、責任干部,臨時黨支部黨員、居住在該區域的公職人員、小區志願者“三級聯動”管控,組建58個臨時黨支部,27支應急隊伍,設立110多個卡口,組織動員21個無物業小區管控小組、37個鬆散區域卡點、58個單位老舊宿舍小區,發動網格化單位102個、1600余人,黨員、公職人員、志願者9800余人,參與值班值守16500余人次,投資150余萬元建設設立鐵片圍障8000平方米,對全縣無物業小區和背街小巷進行封閉式管理,嚴守“防控關”。疫情防控常態化后,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原則,組織大規模、地毯式摸排5次,一戶一冊建立網格化台賬。今年春節期間,對2.5萬名在外人員實現了由鎮干部、社區干部、醫護人員、派出所干警“四位一體”對接監測、網格化管理,保障了近18萬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城北社區黨支部書記劉素華榮獲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這是三組成績斐然的數字,飽含鎮村兩級干部辛勞的汗水。面對城區人口多、任務重、管理難等復雜局面,文峰鎮始終牢樹全局觀念,肩挑要素保障,迎戰重大任務,全力以赴。

  攻堅克難

  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文峰鎮鄉村,留得住鄉愁、攏得住人心的葛山——龍田美麗鄉村示范帶串珠成鏈,井岡蜜柚、高產油茶、稻蝦輪作等富民產業融合發展、高產高效﹔低坪花果世界促熱鄉村游……這是文峰鎮堅持不斷深化農村改革、激發農村發展新活力,推進鄉村振興中的一個生動縮影。

  全鎮396戶939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產業扶貧成效顯著,高標准打造葛山小型光伏電站、葛山隆順生態養殖、爐村楊梅基地、井頭柚香園井岡蜜柚基地、爐下綠羽鵝業和萬盛鴿業等產業基地。截至2020年,全鎮共建成“六個一”產業基地4個,扶貧車間7個,所有貧困戶實現產業扶貧全覆蓋,生活質量得到有效保障。

  該鎮堅持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配套、統一管理“四個統一”,推進全鎮美麗鄉村建設。以道路為紐帶,以文化為魂魄,以生態為稟賦,精心打造葛山紅色文化、井頭驛站文化、玉山家學文化、爐村移民文化、龍田科舉文化等傳承和弘揚新時代鄉村文明的精品亮點,重點打造低坪-磚門、葛山-龍田、爐下-井頭等美麗鄉村建設帶,“十三五”期間,打造了美麗鄉村建設點近百個。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大攻堅行動,以“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清潔村庄行動、長效管護為契機,以“迎新春大掃除”、愛國衛生運動、“干干淨淨迎小康”村庄清潔行動等為切入點,打造“清淨整潔”生態家園。截至2020年,全鎮5000余戶村民均擁有無害化衛生廁所,改廁率達98%。尤其是2020年,葛山村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稱號,磚門村連續兩屆獲評“全國文明村鎮”。

  近年來,文峰鎮圍繞集體經濟發展,整合資源,鼓勵各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大力實施“一村一品”戰略,建成低坪花果世界、爐下春天文創、井頭鄉約農庄等文旅、農旅結合精品點,低坪花果世界被評為全省3A級鄉村旅游點﹔培育壯大爐下蔬菜、鵝鴿,低坪葡萄,玉山井岡蜜柚,東村稻蝦,葛山蓮魚共作等“一村一品”富民產業。2020年,全鎮各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均突破8萬元,真正實現“生活富裕、產業興旺”。

  內提“氣質”,農旅產業激發鄉村發展新動力﹔外增“顏值”,從改善群眾居住環境、完善農村基礎設施等方面精准發力,描繪鄉村新風景、新風貌,文峰鎮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善作善成 推動城鄉融合

  文峰鎮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力促城鄉功能優化提升,大力實施社區、鄉村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如今,全鎮道路寬敞了,巷道暢通明亮了,房前屋后整潔了,村民素養提高了,村民衛生意識增強了,垃圾堆變成了花草叢……從干淨到美麗再到文明,新時代的文峰鎮舊貌換了新顏。

  文峰鎮大力落實“跨江發展 雙向融城”戰略,借助峽江水利樞紐建設契機,強力推動城區征地拆遷,近5年來,珠山、文水等村改居征地超萬畝﹔高標准打造了12.8公裡的濱江路堤景觀工程﹔建成金水灣、大灰嶺、周家邊、泥家洲、荷花塘等10個拆遷安置小區,打造了塘頭大庫崗等精品項目。蒙華鐵路、廣吉高速等征遷項目順利完工,現已投入使用。2020年,105國道東改共完成征地(含臨時征地)面積1058畝,完成文水黎洞、珠山塘頭等征地400畝,完成安置房建設600余套,一批多年未解決的房屋征拆和土地征收難題得到有效破解,為全縣重點項目建設提供了強有力要素保障。

  為助力城鄉融合發展,文峰鎮不斷創新“黨建+”“理事會+”“鄉賢治理+”、網格化等社區治理、鄉村治理,立足實際,探索走出了獨具特色的“131”基層治理新模式,穩步推行鄉鎮機構“放管服”“一次不跑、隻跑一次”“一窗受理”等改革,改造政務服務大廳,配置業務服務窗口,配齊站所人員,加強了政務服務隊伍工作力量,優化為民服務工作質量,成功打造全縣面積最大、標准最高的鄉鎮政務服務中心、綜治中心,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一切過往,皆為序章﹔所有未來, 皆是可期。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文峰鎮將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堅定落實“三個走前列、三個勇爭先、四個求突破”,重點做好“一路、一江、一山、一業”文章,聚焦城區發力,助推跨江發展,緊扣富民強鎮,振興廬陵文峰。(胡 曦 廖 敏 田 俊)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