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豐:“雙十聯”筑牢反詐安全網

2021年06月08日11:5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民警宣傳防范電信詐騙真用心,通過看宣傳貼畫,我在不經意間就增強防范意識。”家住江西省宜豐縣新昌鎮流源社區宜景花苑小區居民李影平看著礦泉水桶上貼著的反詐宣傳小貼畫,深有感觸地說。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宜豐縣將反詐騙工作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創新實施“雙十聯”工作法,充分整合民警、村干、志願者等群體力量,採取“包挂+結對”“線上+線下”等方式,深入村組社區、學校企業多角度、全方位開展反詐宣傳,提高人民群眾防騙、識騙、拒騙能力,筑牢防詐反詐安全網。

該縣要求每名公安干警包挂10戶群眾,每月至少上門進行一次反詐宣傳,每周至少電話提醒一次,做到早預防、早防范。同時,組織干警、村干、平安志願者等群體分別與社區、村組、學校、單位、銀行、商戶、物業、快遞、交通、社會團體等10個行業結對聯系,以“一對一”或“多對一”開展反詐宣傳,形成了行業與群體“雙十聯”工作機制。目前,全縣6120名結對骨干聯系56596戶農戶,接受群眾咨詢解惑5.76萬次。

為破解反詐專項整治難點堵點,該縣打造警民線上密切交流、線下深度溝通的“線上+線下”社區警務新模式。線上建立警民聯系工作群955個,實現全縣各轄區社區村組微信群全覆蓋,發布宣傳防范、溫馨提示信息7500余條次,收集線索信息50余條,成果勸阻詐騙行為17起,涉案金額68萬。線下依托327名網格宣傳員開展反詐宣傳,共發放反詐騙“明白卡”11萬余份、張貼反詐提醒貼紙5萬余張,真正做到把工作做到群眾身邊,把詐騙問題扼制在萌芽狀態。

針對全縣各行各業屬性,該縣以“小切口”發揮宣傳“大效應”。在全縣中小學校全面推行召開一次主題班會、開展一次“小手牽大手”活動、組織一次反詐知識考試、簽訂一份承諾書,制作一期反詐黑板報等“五個一”行動﹔與奶茶店、網吧、餐飲店、直飲水銷售商合作,開展“反詐奶茶”“反詐網吧”等行動,在群眾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中增強防范意識。

“通過多種形式的反詐宣傳,增強了群眾識騙防騙意識,提高了防詐反詐‘免疫力’,守牢了群眾的‘錢袋子’,群眾安全感幸福感明顯得到提升。”該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教導員王雙龍如是說。(羅霄、鐘誠)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