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豐城:國家級非遺敲響奮進的“鼓點”

2021年06月08日18:0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頒布實施10周年,近日,“2021年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豐城花镲鑼鼓展示展演活動”在豐城市舉行。

鄉土情,在激蕩的民樂中升起

活動由豐城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豐城市湖塘鄉人民政府主辦,活動主題為“豐城市花镲鑼鼓展示展演暨湖塘鄉第二屆民俗文化節”。

花镲鑼鼓屬於民間傳統音樂,是一種以嗩吶、打擊樂器演奏並重的民間器樂合奏, 在豐城流傳廣泛且歷史悠久。2014年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2018年,豐城市被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命名為“江西省花镲鑼鼓之鄉”。

6月5日上午,艷陽高照,來自豐城市各個鄉村的近100支花镲鑼鼓表演隊隊員,身穿統一發放的表演服裝,帶好剛領取的新道具,精神抖擻地齊聚浪漫怡情的“中國愛情花卉小鎮”景區展演現場。前來觀看的群眾,扶老攜幼,都是大清早自發從村裡、鎮裡趕來的。工作人員說:“我們不敢發通知,要不然,來的群眾太多,現場會擠得滿滿當當的。”

展演活動開始前,有一些熱鬧的暖場節目,豐城市國家級非遺“岳家獅”表演率先登場。岳家獅的功底為岳家拳,隻見跳吼、滾翻、騰躍、仰首……舞獅動作一氣呵成,瀟洒自如。

緊接著,全體花镲鑼鼓樂隊巡游至景區湖畔,一曲大合奏《小桃紅》聲傳十裡,景區的“花鳥園”人來人往,“花語小火車”輕輕駛過,活動氣氛逐漸升溫。巡游結束后,花镲鑼鼓展示展演正式開始,觀眾的目光、攝影師的鏡頭齊刷刷地聚焦紅彤彤的舞台。

嗩吶聲悠揚道情,堂鼓豪放粗獷,板鼓節奏明快,鑼、镲敲擊鏗鏘激蕩……此刻的主角就是群眾,明星就是村民。參演的大伯大叔表情認真,老大爺綻開刀刻般的皺紋,濃妝的大嫂小姑笑開了花,表演隊伍還有一些朝氣蓬勃的年輕人,他們身姿輕盈,敲擊有力,聲震林樾。精彩紛呈的表演,給觀眾帶來幸福的喜悅感、濃郁的鄉土情。

為讓廣大市民全面了解豐城非遺文化,豐城市還組織了洪州窯碗泥嶺古法制陶、豐城手工挂面、豐城竹木根雕、豐城民間燒傷燙傷秘方等非遺項目進駐展示,讓大家在優美的景區享受到一次視、聽、味、嗅等多全方位的非遺文化大餐。

沐黨恩,非遺活態傳承風生水起

花镲鑼鼓是豐城土生土長的民俗活動,蘊含著豐城人民“重情重義,開明大氣”的精神氣質,吐露出當地群眾淳朴的情感,已經並越來越成為豐城150萬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

《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頒布10年來,江西各地的非遺活態化傳承和保護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多彩非遺·美好生活——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活動”讓山村裡的非遺傳承人走進省城大展台﹔湯顯祖戲劇節期間,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撫州感受到非遺進校園、非遺進景區的文化成果,中國傳統戲曲表演與國外舞台藝術同台競技﹔景德鎮的陶溪川、古窯民俗博覽區,早已成為非遺項目重要的生產性活態傳承基地……

舞台大了好唱戲,正因為這些年江西非遺工作者的實干擔當,才有了類似豐城花镲鑼鼓展演活動的風頭正勁和群眾性普及。江西各地的非遺傳習所、非遺老作坊、非遺表演隊進入生態景區、歷史文化街區,讓非遺更多地見景、見人、見事、見生活。傳承人為自己的手藝能走出鄉村步入高等級的藝術殿堂而高興,感受到做藝術家的尊重感,體會到工匠技藝轉化成經濟效益的獲得感,對傳、幫、帶的興致越來越高,對技藝傳承更加充滿信心。(周琦、黃虹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