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新路徑 激活新動能

江西省“國民共進”國企混改模式顯成效

2021年06月09日07:07  來源:江西日報
 

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頂梁柱”、“壓艙石”。近年來,我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積極探索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新路徑,全省國有經濟呈現向好態勢,今年一季度,全省國有企業資產規模首次邁上5萬億元台階,資產總額50255.2億元、淨資產19467.9億元、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516.6億元。5月26日,國家發改委在我省調研國企混改工作並召開深化國企混改地方現場會,對我省國企混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江西國資國企探索混合制改革起步早、力度大、成效明顯,在全國混改工作中走在前列。

多年來,我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市場取向、混合所有制方向,著力推動混改由集團向子企業、由省屬向市(縣、區)屬企業縱深推進,由試點向行動、由單項改革向綜合改革擴大推進,推動混改企業由股權多元化向公眾型、上市公司轉型推進。截至2020年底,省屬競爭類國企混改率達79.2%,全省104家“百戶混改攻堅”企業混改率為60.6%,成功打造出中國瑞林、江西建工、江西鹽業、江西旅游、江咨集團、國泰集團等一批典型“混改樣本”,初步探索出一套既符合中央精神又與江西實際相結合的具有江西特色的“國民共進”國企混改新模式,實現了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企業治理效能、改善企業經營效益的目標。

推進國企混改,制度先行。近年來,我省每年出台一個指導性文件和相關系列配套制度,有力推動改革不斷深化,先后制定出台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國資監管體制、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優化改革發展環境等六方面配套文件,構建出“1+70”國資監管制度體系,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調推動改革發展的工作合力。

混改樣本更加豐富。江西國有企業通過先行先試,已摸索形成了以中國瑞林、江西建工、江西鹽業、江西旅游、江咨集團等一批混改典型樣本。中國瑞林骨干員工持股達49%,充分激活了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改制以來效益年均增速超30%,股東價值增長10倍以上﹔江西建工依托混合所有制形成的體制機制新優勢,生產經營始終保持高速發展勢頭,新簽合同額、營業收入和利稅利潤等主要指標持續增長﹔南昌市政建設集團通過“公司制改制+混改+骨干持股”,使一個瀕臨破產的大集體企業,走出困境,並且成功蛻變為現代企業。

經營機制更加完善。通過混改,企業已普遍形成黨組織、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層之間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非公股東與國有股東已形成默契,形成以股權為紐帶相互合作、相互促進的共贏局面。堅持收益共享、風險共擔,鞏固了持股員工樹立收益與風險並存意識,充分發揮股權激勵作用。堅持以崗定股、動態調整,健全了員工股權內部有效流轉機制,充分激發員工的責任意識和危機意識,實現了“要我發展”到“我要發展”的根本轉變。堅持預留股權、長效激勵,用於新引進人才和員工崗位變動調整,能夠使新晉骨干員工及時分享公司發展成果,為穩定企業后續人才隊伍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一季度,全省國資國企實現“十四五”首季“開門紅”,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淨資產、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6.5%、15.4%、64.1%,營業收入更是連續三個月實現50%以上高速增長﹔實現增加值313.7億元,同比增長44.8%。其中,省屬企業資產總額15744.8億元、淨資產4380.7億元﹔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856.9億元,同比增長68.7%﹔實現增加值219.6億元,同比增長52.3%﹔實現利潤58.2億元,同比增長9.8倍﹔分別較2019年同期增長71.1%、11.9%、10.6%。與“十三五”初期相比,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增長2.5倍、1.8倍、1.7倍,年均增長20%、12.7%、10.9%。省屬企業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增長2.3倍、1.7倍、3.1倍,資產、收入、利潤分別列全國地方省級監管企業第17位、11位、11位,排名分別前進3位、5位、5位。

下一步,我省將以推進全省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為契機,全力完成百戶國企混改攻堅行動,持續深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提升,向改革要活力、向創新要效益,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充分釋放國有企業的活力、創新力、競爭力和貢獻力,為江西社會經濟發展貢獻國資力量。(陳 萌)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