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列車的紅色傳承

2021年06月10日19:17  來源:江西日報
 

K134/3次列車從革命老區吉安出發,途經井岡山、興國、贛州、南昌、黃州、麻城等多處紅色旅游勝地,成為連接“革命搖籃”井岡山與首都北京的“紅色紐帶”——

有這樣一趟品牌列車,從“革命搖籃”開往祖國首都﹔有這樣一支值乘隊伍,以真誠服務贏得各方好評﹔有這樣一種紅色傳承,將井岡山精神持續深入發揚——

初夏時節,記者登乘這趟列車,重溫與之關聯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又有新收獲。

升級的是車型,不變的是服務

2005年7月,井岡山至北京西列車鳴笛始發。“井岡山號”的列車名頭由此叫響。這些年,“井岡山號”列車經歷了一次次提速,也從綠皮車升級換型為復興號。

“一次次提速,‘井岡山號’列車變的是車型,不變的是服務。”南昌客運段直達車隊隊長方瑛介紹,多年來,南昌客運段黨委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把學好井岡山精神作為列車乘務人員崗前教育必修的“第一課”。如今,“井岡山號”列車從設置便民袋便民箱,到結合老年、幼兒旅客推出“愛心手環”“愛心印章”等服務,推出了一項項便民利民舉措。

旅客雨中趕車,鞋面濺滿了斑駁泥點,細心的乘務員已將鞋刷和軟布適時遞到面前﹔小旅客在旅途中發燒,偏偏他又最怕打針吃藥,乘務員便採用酒精擦身和貼退熱貼的柔性方式,讓孩子的體溫恢復了正常……南昌客運段直達車隊列車長楊宏偉告訴記者,他們出乘時,包裡總是帶著糖、鹽、姜“三寶”,可分別應對旅途中遇到的低血糖、脫水、感冒患者,還要准備讓老年旅客使用的貼心拐杖等。

每逢春節,“井岡山號”列車乘務員就會提前組織排練節目,把精心准備的文化“大餐”送進車廂。列車“春晚”迄今為止已舉辦13期,成為千裡鐵道線上一道獨特的風景。

光閃閃的獎杯、金燦燦的獎牌,井岡山至北京西直達列車車班從集體到個人,多年來獲得了一系列省部級乃至國家級的榮譽稱號,像一把把標尺,量出這趟列車的“高度”。

“流動課堂”上好紅色文化“第一課”

走進“井岡山號”列車,隻見車廂裡有著全新打造的紅色文化符號,每一節車廂都有黨史主題展板:“紅色精神”“紅色人物”“紅色詩詞”“革命歌謠”,圖文並茂地將革命歷史有機呈現,讓井岡山精神充分彰顯。

沿著車內“紅色文化長廊”,記者邊看邊學。“這塊展板講述的是紅色故事‘八角樓的燈光’,展現了毛主席當年在井岡山領導和指揮井岡山革命斗爭的故事。”列車行駛途中,不少旅客駐足觀看黨史主題展板,應旅客要求乘務人員熱心幫忙講解。

先當學員,后做教員。隻要到了直達車隊,上了“井岡山號”,年輕的乘務員都會從“掃一次烈士墓,聽一堂傳統課,走一趟紅軍路,讀一本紅軍書,唱一首紅軍歌,吃一頓紅軍餐”開始,逐漸成長為列車上的“黨史講解員”。十多年來,通過列車這個紅色文化流動課堂,接受井岡山精神現場教學“第一課”的旅客人數可觀。

南昌客運段直達車隊列車長高文博告訴記者,多年來,“井岡山號”直達列車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前往革命聖地井岡山的旅客,作為井岡山干部學院的現場教學點,車廂內打造的“紅色文化長廊”和“餐車讀書角”,給旅客的井岡山之行預熱“加餐”,該趟列車打造成了“流動的黨史展覽館”。

據統計,“井岡山號”列車開行至今,已安全運送旅客1100萬人次,提供重點服務3.2萬余人次,為旅客找回遺失物品2000余件,收到表揚信523封、錦旗213面。(記者 劉佳惠子)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