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樂平:聚焦“三能”為鄉村振興插上騰飛的“翅膀”

2021年06月11日10:3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年來,江西省樂平市積極探索,創新實踐,通過建強隊伍選賢任能、發展經濟蓄勢聚能、保障待遇激發潛能,為鄉村振興插上騰飛的“翅膀”。

建強隊伍選賢任能,夯實鄉村振興人才基礎

6月1日,筆者來到該市樂港鎮蔣灣村,隻見整個村庄村容村貌整潔,村庄四周,花樹簇擁,好一派迷人的農村美景。

“村裡年輕干部多了,提升了村級班子的活力,助力了村裡向前發展,給全村工作帶來了新氣象!”今年村“兩委”換屆后,樂港鎮蔣灣村今年67歲擁有49年黨齡的老黨員蔣善金深有感觸地說。

“換屆前,樂港鎮蔣灣村6名村‘兩委’干部平均年齡有52.8歲,其中50歲以上的就有5人,初中以下學歷5人,僅一人擁有高中學歷。換屆后,蔣灣村村‘兩委’干部平均年齡下降到34.2歲,35歲以下且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4人,村干部結構顯著優化。”樂港鎮黨委的一位同志告訴筆者。

今年,樂平市結合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截至3月底,該市336個村(社區)全面完成換屆選舉工作,選舉產生“兩委”干部1797人,其中35歲以下且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有400人,在新一屆村級黨組織書記中,大專及以上學歷佔比57.4%,致富能手佔比80.2%,平均年齡下降2.2歲,實現了“兩升一降”的目標﹔換屆后,實施“新時代贛鄱鄉村好青年”選培工作,建立完善了村級后備人

才庫,分級分類輪訓1054名村級后備力量,努力打造一支年輕優秀有特長的村級后備干部隊伍。通過此次換屆,進一步優化了村(社區)“兩委”班子結構,人員素質更加精干,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動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發展經濟蓄勢聚能,提升鄉村振興成色質量

6月2日,筆者又來到高家鎮樟木裡村,隻見山坡上一大片綠油油的白茶顯得格外醒目。

“樟木裡村曾是一個經濟基礎薄弱的貧困村,屬‘十三五’期間樂平市6個省級貧困村之一。過去受制於道路交通、農業灌溉等基礎設施落后,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比較低。”在樟木裡村挂職的省委組織部選調生佔善鵬告訴筆者。

2016年以來,該村充分利用上級的好扶持政策,在結對幫扶單位在人、財、物等各方面的支援下,經多方考察選擇發展種植240畝浙江安吉白茶(黃金芽)產業。2019年豐產期到來,村級集體年收益一下增長到了26萬元。

“今年,樟木裡白茶賣了一千多斤,上好的明前茶賣到了每公斤2千元以上,其它白茶也有1200元每公斤,今年的村集體收入又將有提升。”佔善鵬表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樂平市因村制宜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立足市場化運營定位,通過財政資金配股分紅、村級資產資源入股分紅、合作開發項目分紅等方式,實現收益共享,帶動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穩定增長,確保了村級集體資產不流失、農民權益不受損。目前全市共發展385個鄉村扶貧產業,所有行政村經營性年收入超過5萬元,實現集體和農戶穩定增收,隨著油茶、馬家柚等一批生長期較長的作物逐步進入豐收期,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的作用將更加顯現。

機制保障激發潛能,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

“看到這個文件,就像吃了定心丸,心裡更穩了、也感到更甜了。黨和政府如此關心我們,我們越干越有勁、越干越來勁,去年我拿到了7500元獎勵,其他村干部也拿到3000元獎勵,我們一定要對得起組織的這份關愛,感恩黨組織,努力把村干部這份工作干好,在鄉村振興開新局上作出新貢獻。”帶領村黨支部一班人發展白蓮、茅蔗等種植產業300余畝,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的十裡崗鎮白塔村黨支部書記董兆貴激動地說到。

2020年7月,樂平市制定了《樂平市村干部獎勵報酬與村級集體經濟效益挂鉤的實施辦法(試行)》。根據文件要求,符合獎勵條件的村按程序申報並在村公示后,按照獎勵報酬分配方案發放至村干部個人賬戶,有力的激發了村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熱情,為產業振興插上了“翅膀”。(朱德文、趙昊、王國柳)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