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豐:為民調解辦實事 化解糾紛促和諧

2021年06月11日20:0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真是太感謝您了,要不是您,這事不可能這麼快就解決!”近日,宜豐縣新昌鎮楓源村村民張蘭英來到該鎮新光調解室,一進門就緊緊握住調解室負責人李新光的雙手,連連表示感謝。

前不久,張蘭英被同村村民晏殊生飼養的狗驚嚇摔傷,導致右鎖骨粉碎性骨折,雙方就賠償問題產生爭執,隻好向新光調解室尋求幫助。在李新光的仔細核定、公平調解下,最終明確由晏珠生賠償1.6萬元,雙方得以握手言和。

李新光是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在近三十年的矛盾糾紛調解中,他總結出“查”“理”“評”“斷”“和”工作法,通過查明事情真相、理清糾紛事實邏輯和法律關系,對糾紛的是非做出客觀公正的評價,對糾紛處理結果做出一個決斷,最后促成糾紛雙方和解。多年來,經他化解的矛盾糾紛有2600余起,調解成功率達98%以上。

“在宜豐,像新光調解室這樣小有名氣的調解室還有很多,比如梅花調解工作室、泉安調解室、老支書調解室,通過把人民調解的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就可以把矛盾糾紛高效化解在源頭。”該縣司法局基層股股長李小林說。

為推進矛盾糾紛靠前引導、靠前化解,該縣因地制宜創設“新光”“梅花”“老支書”等6個在群眾中“叫得響、信得過、做得好”的品牌調解室。同時,通過建立矛盾糾紛“1+10+16+4+N”多元化解機制,由縣司法局牽頭,調度指導10個專業性調委會和16個鄉鎮場以及N個工作室規范化建設,協調法院、檢察院、公安、信訪建立訴調對接、檢調對接、警調對接、訪調對接4種矛盾糾紛化解聯動機制,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

近日,從高安市前來該縣工業園務工的謝斌終於拿到了破產企業拖欠的43368元工資。謝斌先后在工業園區3家陶瓷企業上班,由於經營及市場原因,這3家企業“連環”破產,導致他被拖欠的工資達多4萬余元。

正當謝斌一籌莫展之際,了解到情況的“梅花調解工作室”主動介入,負責人劉梅花和同事一次次的跑相關部門調閱資料、查實証據、核准金額,經過不懈努力,終於幫謝斌追回被拖欠的工資。據了解,在此次維權中,“梅花調解工作室”共追回企業拖欠工資300余萬元。

“維護企業員工合法權益,為他們解決實實在在的難題,是我們調解室的服務宗旨,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能夠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再辛苦也值得。”劉梅花介紹說,近年來,“梅花調解工作室”每年成功調解的勞動爭議糾紛案件達200多件,有效維護了企業和員工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羅霄、盧臻奕)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