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體悟傳統民俗 感受文化魅力

2021年06月1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日上午,伴隨著震撼的鼓點,陝西安康市在漢江舉行第二十一屆龍舟節活動,吶喊聲、鑼鼓聲在河面上回蕩﹔在江蘇連雲港市連雲區黃窩村,一條13米“長龍”上下飛舞、蜿蜒騰挪﹔在2021蕪湖古城端午文化節上,眾多市民、游客點亮河燈……端午假期,各地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人們吃粽子、飲雄黃酒、插艾草、劃龍舟,在樂享假日的同時,體悟傳統民俗,感受文化魅力。

  在屈原故裡湖北秭歸,由300多人組成的非遺項目巡游隊伍開啟了全城巡游。

  在北京溫榆河畔的網紅景點打卡休閑,看群明湖邊的滑雪大跳台氣勢如虹……端午假期,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19條漫步北京親河湖享自然主題游線路。這些線路以水串聯北京歷史文化,讓市民、游客共享古都神韻。

  一束翠綠的榕樹葉,就著粽子水稍蘸,於空中劃出一道優美弧線……在福建省晉江市池店鎮御輦村的曾氏家風家訓館,志願者們為孩子們點雄黃、沐蘭湯,送上祝福。

  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作為首屆中國米粉節分會場,在端午假期舉辦系列美食活動。活動現場還原傳統米粉老作坊的制作工藝流程,一聲聲熟悉的叫賣,吸引市民、游客駐足。滇劇花燈、烏銅走銀、滿族剪紙……12日,雲南昆明市官渡古鎮舉辦非遺聯展系列活動,來自19個省份上百個非遺項目的非遺代表傳承人在現場展示技藝。

  走進江蘇徐州馬庄村,村民們正飛針走線縫制香包。馬庄超過八成的女性村民會制作香包,村裡還建立了香包文化大院,將香包產業做大做強。

  端午假期,各大博物館、圖書館開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動。廣西民族博物館推出“壯族文化展”,開展以壯族馬骨胡等民族樂器為主的演奏會﹔江蘇無錫博物院推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碑拓體驗活動,讓游客了解傳統文化,抒發愛國情懷﹔內蒙古博物院推出“濃情端午粽飄香”“仲夏端午彩繩揚”等活動﹔吉林省圖書館舉辦主題活動,邀請市民體驗傳統技藝。

  12日,四川西充縣城廣場上,市民誦讀與端午節有關的詩詞。當天上午,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暨“非遺民俗文化村”啟動儀式在四川金堂縣拉開帷幕。活動現場,“高台獅子”“長綢舞”“變臉+吐火”“滾燈”等經典民俗節目和文藝表演,引得觀眾連連叫好。

  (綜合本報記者龔仕建、王偉健、徐靖、吳君、潘俊強、王崟欣、楊顏菲、葉傳增、尹曉宇、李縱、白光迪、張棖、劉以晴、王明峰、張文報道)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