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屏對屏” 線下“面對面”

樂平政法干警“進網入群”辦實事

2021年06月18日07:13  來源:江西日報
 

  日前,樂平市公安局樂港派出所所長李和財加入了自己駐點村的多個微信聊天群,不僅在群裡向村民宣傳各類法律法規知識、幫助村民解決疑難問題,而且還掌握到許多問題和線索。通過線索,他為一名走失的老人及時找到家人,獲得群眾好評。這是樂平市政法干警“進網入群”為民辦實事的一個縮影。

  今年4月以來,樂平市全面推行政法系統為民服務“進網入群”工程,即發動組織公安民警、法律工作者(由法院、檢察院、司法局組建),實名入駐各村(居)微信群,開展宣傳理論、普及法律、收集意見、解決難題等工作。通過充分發揮政法干警專業能力和職業優勢,拓展線上線下相互貫通的基層治理,開辟了服務群眾的新陣地。截至目前,已組建514人的公安民警小分隊、191人的法律工作者小分隊,入駐19個鄉鎮(街道)336個村(居)的公共事務微信群,覆蓋網民約12萬人。

  為避免“頭像在人不在,人雖在心不在”等形式主義,該市要求入群的公安民警、法律工作者第一時間使用規范文字修改群名,使用規范用語亮明身份,說明為群眾辦實事的來意,明確推送宣傳、收集民意、回應訴求、解決急難愁盼等服務事項。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與公安局長、法院院長、檢察長、司法局長主動示范,組織“進網入群”干警進村入戶實地開展調研活動,與群眾“見一次面”“拉一次家常”,並建立健全周安排、月報告、季督導和年評比工作制度,確保入群每天有推送、每周有安排、每月有報告、每季有督導,充分發揮好“探頭”“觸角”作用。

  隨著該項工作的深入推進,該市政法系統“線下線上”一體服務效能得到進一步優化。全市各政法單位組建了“智囊團”,為“進網入群”干警及時回應處理群內群眾的各類訴求提供組織保障和智力支撐。市綜治中心利用江西省社會治理大數據平台、平安江西志願者APP,及時流轉處置“進網入群”干警收集到的疑難復雜問題,共同破解群眾難題,保証了群內有人應、群外有人辦,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截至目前,入群政法干警已推送宣傳素材1649篇,網民點擊率210萬次,收集群眾關注熱點問題235件,解決211件,解答群眾咨詢1049人次,成功勸投重大網上逃犯1名。 (記者邱西穎 通訊員朱媛媛、楊濤)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