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推動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再升級

2021年06月18日15:5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進一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走深走實,構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持體系。近日,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與江西洪宇社會工作服務社合作,通過將專業司法社工引入未成年人檢察工作中,創新開啟青山湖區未檢工作“檢察+社工”模式,推動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保護再升級。

據了解,在開展未成年人檢察工作中,該院一直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最大限度幫助涉罪未成年人重回正途。檢察官除了履行懲治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職能外,還主動承擔教育、矯正、預防、維權等特殊職能。其中有些工作需要引進專業的社會力量,才能更好地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質量。

在辦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該院聯合洪宇社會工作服務社共同對涉案未成年人開展社會調查、臨界幫教、親職教育、心理測評和心理疏導、附條件不起訴考察幫教以及預防青少年犯罪的法治宣傳教育等工作。在辦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過程中,該院結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點專門打造“一站式救助中心,並邀請具有心理咨詢師資質的專業社工對受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進行心理測試、心理訪談和心理疏導,幫助其盡快走出被侵害的陰影,最大限度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實現專業化辦案和社會化保護的深度融合。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檢察群眾辦實事”活動,凝聚起社會各方力量,積極構建更加全面、更加完善的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支持體系,用心用情為轄區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撐起一片藍天”。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