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領頭雁”帶活一個村

2021年06月19日07:34  來源:江西日報
 

彭澤縣太平關鄉古樓村,四年前還是一個負債累累的“空殼村”,如今不僅致富產業辦得紅紅火火,村集體經濟也有了盈余,村民們的日子更是芝麻開花節節高。

說起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村民紛紛表示:“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我們村裡變化這麼大,關鍵是支部選對了過硬的帶頭人。”得到群眾認可的這名帶頭人,就是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喬志美。

今年46歲的喬志美,是土生土長的古樓人,皮膚黝黑、憨厚老實是他留給記者的第一印象。他的創業起步不在古樓,20多年前在沿海城市酒店從廚師起步,之后做廚師長、當酒店管理積累了豐富經驗。每次春節回家看到家鄉的發展日新月異,喬志美決定返鄉創業。

2009年,他在古樓村建起了第一家酒店,酒店地處彭澤縣龍宮洞風景區必經之路上,除了帶動部分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外,還大量收購村民的農產品。由於懂經營、善管理,為人熱情且忠厚本分的喬志美得到了村民的信任,2014年,他被村民選舉任村委會委員,2018年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放著舒服日子不過,偏要去打理村裡的那堆事情……”自從喬志美回村挑起重擔后,飯店經營管理就丟給了妻子,為此他沒少挨妻子和親戚朋友的埋怨。“既然鄉親們信任我,我就要帶頭改變村裡的面貌。”喬志美這樣說服了家人。跑項目、謀產業,憑著滿腔熱情和渾身的干勁,他帶領村黨支部班子白手起家,沒有資金就積極爭取甚至自掏腰包墊資。在他的帶領下,古樓村2019年就辦起了稻蝦養殖、瓜蔞種植兩項產業。幾年下來,村裡不僅還清了所欠債務,村集體經濟收入還逐年遞增。村裡去年建起了老年人頤養之家、村民議事中心……

記者走在古樓村的田間地頭,看到村民生產生活井然有序,處處干淨整潔,文明新氣象扑面而來。4年來,在喬志美的帶領下,古樓村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產業興旺、社會各項事業同發展的共贏之路。當地群眾點贊說:“一隻‘領頭雁’帶活了一個村。” (彭 婕 洪永林 記者 練 煉)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