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紅”紅在哪?萍鄉市委書記這樣說

2021年06月20日17:0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萍鄉6月20日電(時雨)“萍鄉,它不僅是一座歷史悠久、山清水秀的城市,更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熱土!”在20日舉行的安源精神學術研討會上,江西省萍鄉市委書記陳敏向參會的嘉賓介紹,萍鄉擁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厚重的紅色文化,記載著風起雲涌、波瀾壯闊的“紅色篇章”,在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中國工運史、中國軍史上都有著獨特的重要地位。

陳敏說,“萍鄉紅”,紅在發生了一系列推動中國革命星火燎原的重大歷史事件。這裡曾爆發了震驚中外的萍瀏醴起義,舉行了聞名全國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發動了開創工農武裝結合的秋收起義,1927年毛澤東同志在蓮花賓興館作出“引兵井岡”的重大決策,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為中國革命最終形成燎原之勢奠定了重要基礎。

“萍鄉紅”,紅在誕生了一大批以鮮血和生命書寫榮光的英雄兒女。“這裡留下了毛澤東、劉少奇、李立三、蔡和森、陳潭秋、惲代英、彭德懷、陳毅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彌足珍貴的革命足跡。”陳敏介紹,萍鄉走出了26位開國將軍,有在冊革命烈士7700余名,無名烈士不計其數,比如用鮮血染紅紅領巾的黃靜源、用腳蘸鮮血寫下“革命成功萬歲”的劉仁堪、“蓮花一支槍”的保存者賀國慶等,無一不用生命詮釋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仰。

“萍鄉紅”,紅在留存了星羅棋布的紅色資源遺跡。萍鄉現存革命文物近2200件,國家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0處,其中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總平巷、談判大樓、工人俱樂部、秋收起義軍事會議舊址、孔原故居、蓮花一支槍紀念館、花塘官廳列寧學校等均已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

“萍鄉紅”,紅在孕育了偉大的安源精神。陳敏介紹,在黨的領導下,安源工人以敢闖敢干的首創魄力,不僅開創了“全國最早的中共地方黨校”“全國產業工人中最早的黨支部”“中國最早的革命兒童組織”等19個全國之最,更鑄就了“堅定信念、義無反顧,依靠群眾、團結奮斗,開拓創新、敢為人先”的安源精神,成為了我們黨不斷成長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基因密碼之一,成為了砥礪200萬萍鄉兒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