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輔警犧牲 年僅22歲

2021年06月21日20:2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1年6月17日凌晨,江西廬山市公安局南康鎮派出所輔警余俊在下水施救輕生群眾時不幸因公犧牲,年僅22歲。

余俊,男,1999年4月6日出生,江西廬山市人,漢族,2018年畢業於上饒公安干部學校治安管理專業,中專學歷,2018年6月起在廬山市公安局南康鎮派出所任輔警。

施救:與時間賽跑,群眾獲救,輔警犧牲

6月17日0時37分,廬山市公安局110接到報警稱:在南康鎮湖濱大道某燒烤店附近,有人發生糾紛。

南康鎮派出所民警歐陽升等接到指令后,帶領輔警余俊、陳則賢立即出警,經現場初步了解:當事人張某認為,黃某對其叫來吃宵夜的女性朋友吳某出言不遜,雙方發生沖突,張某用啤酒瓶砸了黃某的頭部。

處警民警當場警告張某魯莽行為后,對案件展開進一步調查取証。為避免沖突升級,張某在吳某等朋友的勸阻下離開燒烤店。參與處警的輔警余俊和陳則賢發現這一情況后,怕出意外,跟隨他們到大門口。然而,處於醉酒狀態的張某仍很沖動,責怪女孩吳某說話不順著他,用腳踹吳某,並打了她一巴掌。

余俊上前迅速把他們拉開,吳某則單獨離開現場。過了一會兒,余俊突然聽到馬路對面有人喊救人,立即與同事陳則賢飛奔過去。“不好,對面是湖!”余俊邊跑邊說,“快點,我們得趕緊拉住她!”

吳某平白無故被張某打了一頓后,感到受了委屈,一邊哭,一邊爬過湖邊水泥欄杆,欲跳湖輕生。余俊以百米沖刺的速度趕到湖邊,雙手緊緊拽住吳某的右腳,陳則賢則全力撥出吳某陷入欄杆孔洞中的左腳。

與此同時,熱心群眾張紅亮、萬亞平前來幫忙,翻過欄杆,往上使命地托推吳某,可這個女孩子的情緒完全失控,壓根兒不配合,怎麼勸都聽不進去,一直試圖掙脫開來。由於欄杆外是50度的斜坡,長滿青苔,吳某拼命掙扎,身上穿的T恤也掙脫掉了,順勢沿著斜坡滾入湖中,把張紅亮也帶入水中。

由於鄱陽湖正處於汛期,水位較高,情況萬分緊急。千鈞一發之際,余俊什麼都沒有想,連衣服鞋子都來不及脫,迅速翻過欄杆,奮不顧身縱身跳入湖中,參與施救。

事后同事從余俊家人口中得知他在山裡長大,是個旱鴨子,不會游泳。陳則賢聽見余俊說的最后一句話是:“快!叫人來,拿東西(警車上的救生設備)!”陳則賢一邊打電話給現場調查的民警支援,一邊跑向警車拿救生設備。

此刻,余俊則在水中托住吳某,用力把她往岸邊推。群眾萬亞平用腳摳住石塊之間的縫隙作支點,拉著已落水的張紅亮、吳某。

短短幾分鐘,所有參與救援的人感到時間是那麼漫長。由於夜間湖邊沒有路燈,湖堤坡度5米多長,且長滿青苔,非常濕滑,施救人員都精疲力盡。增援警力將救生衣和救生繩拋給施救人員,張紅亮穿好救生衣后用救生繩綁住吳某。岸上拉,水裡推,大家齊心協力將吳某救上岸。這時,誰也沒注意到不諳水性的余俊因體力不支,不幸沉入水中。

緩過神來的張紅亮大聲喊道:“下水的民警不見了!”水性較好的熱心青年陳極墨主動說他會游泳,綁上救生繩,潛入水中,經過幾番搜尋,終於把余俊托出水面。眾人合力將其抬上岸后,經醫護人員全力搶救無效,余俊英勇犧牲。

生死營救10分鐘,群眾安全獲救,但是余俊的生命卻永遠定格在22歲!

值勤:輔警也是警,面對危險照樣上

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高於一切,無論是民警還是輔警,在人民需要的時候,都奮不顧身,沖鋒在前。余俊生前性格開朗,從小就崇拜警察,從公安干部學校畢業后沒有如願入警,依然堅定地選擇做一名輔警,圓他兒時除暴安良的夢想。余俊說過,既然選擇了做輔警這一行,不在乎工資多少,隻在乎做得舒心,讓群眾滿意,讓自己快樂。

2020年5月,廬山市一小附近連續發生多起商鋪財物被盜案件。案件發生后,南康鎮派出所一方面組織民輔警開展走訪調查,征集線索,另一方面開展視頻研判分析,查閱周邊視頻監控錄像。在了解案情后,余俊主動向所長申請參與破案,與民警一道連續蹲守3個晝夜。功夫不負有心人,6月5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終於出現了,余俊第一個沖上前去將其扑倒在地,與同事一起,當場抓獲具有盜竊前科的刑滿釋放人員郭某。

有朋友經常打趣余俊,作為輔警,不就是打雜的嘛,跟臨時工差不多,就別太較真了。余俊自豪地回答:我雖然是輔警,也是警,哪怕隻干一天,也要對得起“警察”二個字。

2020年11月,南康鎮正恆公園道一號小區門衛室有人打架。余俊與同事趕赴現場處警。余俊為避免事態擴大,對雙方人員進行勸阻,但當事人彭某拒不配合,情緒激動之下故意用拳頭擊打余俊的臉。余俊的眼鏡都被打飛了,右臉頰被打腫,經鑒定為輕微傷。彭某后被依法處理。

事后,所長叫余俊休息,但他一天都沒休,第二天照常上班。廬山市公安局上門進行了慰問,對他的事跡給予了充分褒揚。

堅守:顧大家無怨言,任務來了搶著干

余俊工作以來很少回家,對父母充滿了愧疚感,將全部的精力放在工作上,盡職盡責,晚下班、早接班,毫無怨言。對待群眾,他細致耐心,用心服務每一名群眾,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2021年3月,余俊家裡種植的茶葉正值採摘的季節,這是余俊一家主要的經濟來源,因家中隻有余俊兄妹二人,妹妹還要上學,其父母本來指望余俊利用休息時間幫助家裡採摘茶葉,減輕家裡負擔。恰在此時,所裡接到了上級要抽調警力到外地參加上級相關部門布置的專班值守任務,所裡值班兩班倒,警力相對緊張,大部分人家裡有老有小,都有點打退堂鼓。就在所長犯難的時候,余俊得知了這一情況,便主動對所長沈方亮說:“我是單身漢,也沒什麼事,就讓我去吧。”這一去便是整整一個月。

余俊犧牲后,沈方亮回憶說:“我當時不知道這回事,后來和別的民警聊天時,才知道他家裡是這種情況。現在想起來,我很內疚,也非常感動。”

2021年3月27日,在鄱陽湖岸邊有一老人不慎陷入泥潭無法脫困,周圍群眾趕來救援,但都未成功,隻好報警求助。余俊與同事趕到現場時,發現老人半個身子在泥漿裡面,呼吸不暢。見情況危急,余俊綁上安全繩,匍匐著向老人靠近,在同事的幫助下順利將老人救出,他不顧老人一身泥水,把老人背上警車。

工作中像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余俊總是不嫌臟不嫌累,第一個沖上去幫助群眾。生活中,余俊品性敦厚,待人誠懇,與同事們相處關系親如兄弟。他以所為家。遇到民警周末加班時,他總是放棄休息時間幫助同事照看小孩,成了所裡名副其實的“編外保姆”。民警也特別喜歡他,都把他當作自己的家人。

情義:孝心溫暖家人,愛心照亮別人

余俊有兩兄妹,他是家中老大,妹妹剛讀初中。他是全家的希望和寄托。余俊犧牲后,一家人陷入極度的悲痛中,爺爺奶奶已經兩天沒吃什麼東西,也不喝水,不停地念叨著孫子的乳名。

余俊隻要一回到家,總是主動分擔家務活,有什麼事也願意跟長輩們聊聊。爺爺奶奶要出門辦事的時候,隻要余俊有時間,他都會騎電動車接送。

余俊是村裡公認的善良孩子,有情有義。村裡有個孤寡老人叫余作招,身患殘疾、行動不便,余俊在上下班時,路上見到老人,都會主動送他到目的地。碰到學生走路回家,不管認不認識,余俊也一樣會順路載他們一程。

當余作招老人得知余俊犧牲的消息后,十分難過,哽咽地說:“這麼懂事的好孩子,走的這麼早,太可惜了!”

2021年3月的一天,余俊聽說一位村民家中來了一隻“不速之客”,長得像“狐狸”,又像“黃鼠狼”,很有可能是保護動物,請他幫忙確認一下。隻見一隻身長約50公分、黃灰色的動物,蜷縮著躺在地下室的角落裡,現場的圍觀群眾誰也不認識。

他專門請教野生動物保護工作人員,確認為野生的果子狸,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身上可能攜帶多種病毒,有一定的傳染性。看見大家畏畏縮縮,都不敢上前,余俊自己親自動手,利用工具逮住果子狸,將其放入網兜中,並帶到野外進行放生。

人生之路雖然短暫,但余俊用他的忠誠和奉獻,詮釋了一名輔警的神聖職責,他把信仰刻在閃亮的警徽上,用如歌的生命書寫出人生最絢麗的華章。(張志斌、詹亮平、羅步青)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