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遍地開》

槍林彈雨淬煉初心

2021年06月22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八月桂花遍地開……”2015年2月,98歲的方子翼將軍再次聽到家鄉親人哼唱這首民歌小調,流下了眼淚。鏡頭閃回,多年前他回憶1929年金寨縣佛堂坳小學的羅銀青老師帶領大家唱這首歌,眼神裡滿是少年人的熱烈。

  6集紀錄片《八月桂花遍地開》是少有的以一個縣為原點展現恢宏革命歷史的嘗試。上世紀20年代初,中國現代革命文學的先驅者蔣光慈等去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接受了馬克思主義。蔣光慈的自傳體小說《少年漂泊者》七年裡重印了16次,引領無數少年走上革命路。他的啟蒙老師詹谷堂在他的影響下成為共產黨員,建立起金寨第一個黨小組。第一集的敘事方式決定了全片的敘事氣質。

  鄂豫皖蘇區曾是僅次於中央蘇區的第二大革命根據地。《紅軍搖籃》《生死轉戰》和《北上先鋒》呈現了“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念”的金寨戰士如何轉戰千裡萬裡,最終與劉志丹部隊勝利會師。最后一集《將星璀璨》,講的是這些大將們如何在槍林彈雨中淬煉初心、不斷成長。十幾歲參加紅軍的皮定均,在1946年創造了中原突圍的“皮旅”傳奇。抗美援朝戰爭中有56名金寨將官參戰,詹大南率部殲滅了自以為不可戰勝的美軍“北極熊團”,方子翼親率空4師參戰,擊落美機近百架,洪學智指揮志願軍戰士打造出一條炸不垮的后勤供應鏈……

  搶救性的人物採訪、有節制的情景再現、紅軍后代一次次重走長征路、老紅軍一件件捐贈回來的革命文物……這是送給“山山埋忠骨,嶺嶺鑄英魂”的那抔熱土的禮物。

  (楊雪梅)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