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紅色紀念館更有溫度(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王小玲

2021年06月23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紅色紀念館要創新發展理念,彰顯時代性、體現參與性、突出體驗性,真正讓紀念館“新起來”“活起來”“火起來”

  紅色紀念館承載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是激發人們愛國熱情、發揮資政育人作用的生動教材。紀念館必須深挖精神內涵、創新展陳形式,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文化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轉變姿態,塑造親和形象。紀念館要嘗試用親切的話語、新穎的方式去搭建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台,塑造更加有親和力的形象,挖掘能引起共鳴的故事,讓紀念館多一些溫情,增添一份吸引力。近年來,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嘗試以契合當代人互動交流的語境,講述紅色故事,讓紀念館更有溫度。

  借助科技,增強互動體驗。紀念館展陳及其文化產品開發應注重互動性、體驗性,將沉浸式體驗、動漫游戲等元素融入其中。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嘗試用多媒體場景、360度全息投影、多點觸摸屏技術等手段,增強展覽的表現力,拉近游客與歷史的距離。比如,多媒體場景“攻打敵軍總指揮部”將動態人物、煙霧等特效投射到靜態場景中,讓人們真切體驗到戰斗的緊張激烈,獲得逼真震撼的效果,成為最有吸引力的場景之一。大型多媒體牆採用先進的多點觸摸融合技術,游客可以自主查詢、瀏覽內容,在參與互動中了解歷史、增長知識,起到良好的效果。

  緊跟時代,關注社會熱點。紀念館是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服務的公益機構,要將觀察視角延伸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去年推出的微電影《八一守護人》,將鏡頭對准館內文物保管員、資料研究員等的點滴日常,受到好評。這些探索可以增強紀念館的魅力,使紀念館的形象更加立體、親近,吸引更多人走進館內感受紅色文化的魅力。

  當下,越來越多青少年走進紅色場館,了解紅色文化。紅色紀念館要創新發展理念,彰顯時代性、體現參與性、突出體驗性,真正讓紀念館“新起來”“活起來”“火起來”。

  (作者為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館長,本報記者王 丹採訪整理)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