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潭市余江區稅務局:小窗口有大能耐

2021年06月24日14:5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不少到鷹潭市余江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辦事的群眾,都發現進門右手邊最顯眼的工作台新增設了一個服務單元——“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坐在工作台位上的人也不是一般工作人員,而是值班領導。窗口雖小,解決的卻是跑來跑去、枉費周折“辦不成事”的大問題。

該局創新做法將“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與領導值班台二合一,除了能對群眾反映的“辦不成事”及時協調溝通負責到底,而且對其它服務窗口和服務制度執行情況進行監督,對部分職責范圍內的業務進行流程再造、優化整合,加強跨部門統籌協商,推進稅收征管和納稅服務工作的不斷優化。

據悉,“辦不成事”窗口受理事項主要分為三類:一是“不能辦”,因違反相關政策法規要求不能辦理﹔二是“不好辦”,因材料短缺或情況特殊而無法立即辦理的事項﹔三是“不給辦”,主要因工作人員怕擔責、不作為、互相推諉而導致的情況。對於“不好辦、不給辦”的,由值班領導現場與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通過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優化流程等幫助其解決問題﹔而對於 “不能辦”的,就要耐心向群眾解釋政策。

翻開該大廳的《“辦不成事”受理事項登記本》,這個窗口近一個月以來“無人問津”,而該服務大廳一個工作周的辦件量是4894件,可見與普通窗口相比,這個新設窗口比較冷清。“在大廳,大多數事情都能辦了。隨著放管服改革的不斷推進,一網通辦、一窗受理、幫辦代辦、容缺受理……不好辦的事兒的確不多。” 大廳負責人分析這個窗口“冷清”的原因。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局把“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設立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措施,不斷改進工作作風。該局還形成了定期梳理反饋溝通的機制,對於反映出來的高頻事項,通過組織相關股室研討共同制訂相應解決方案,讓事情從“辦不成”變成“辦得成”,讓群眾坐上了解決難題的“直通車”。(邵智楠)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