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四抓促廉”助力清廉醫院建設

2021年06月28日10:4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以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把清廉醫院建設作為推進衛生健康系統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舉措,通過抓氛圍、抓責任、抓整治、抓制度等“四抓促廉”手段,努力實現清廉元素向衛生健康各領域、各環節、各層面滲透,有效構建起“黨風清正、院風清朗、醫風清新”的清廉醫院。

抓氛圍,凝聚合力。廉潔警示牌、網上預約服務模式、“燈常亮、人常在、門常開”三種常態化……在推進清廉醫院建設中,該縣通過打造廉政文化陣地、搭建廉潔活動平台、暢通醫患溝通渠道,廣泛動員全系統干部職工、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參與清廉醫院建設。組織開展“醫德醫風行風建設示范窗口”等評選活動,充分發揮典型帶動、示范引領作用,營造“共創共建”的濃厚氛圍。

抓責任,提升實效。該縣各醫療衛生健康單位按照全員覆蓋、分級負責、責任到人的要求,實行定崗、定人、定責,構建醫院層級化監察網絡,實行網格化監督。運用“四種形態”開展提醒談話36人次,誡勉談話5人次。成立督導工作組,對全縣各衛生健康單位開展清廉醫院建設進行專項督導,將清廉醫院建設情況納入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抓整治,上下聯動。圍繞鄉村振興醫療救助、醫藥購銷、醫療器械採購、醫療服務、醫療機構監管等,在全縣衛健系統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堅持問題導向,上下聯動全面查,針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改善群眾就醫辦事體驗、廉潔從醫從政等方面,開展自查自糾,逐項排查梳理,建立問題台賬清單。目前,共查擺問題54個。

抓制度,扎牢籠子。完善全縣醫療單位領導班子內部監督機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項決策實施辦法、嚴格落實“三重一大”事項決策事前報告、及時通報、逐級報備、全程監督等制度。針對重點領域,落實醫療重點部門負責人定期輪崗和重要崗位工作人員定期交流制度,加強對醫院資產、資金合法合規合理使用的監管以及健康扶貧等各項救助專項資金的使用監管,全面落實黨務、院務、財務“三公開”制度,確保權力在陽關下運行。對醫務人員實行醫德醫風動態考評,強化考評結果運用,切實增強考評的激勵和約束作用。(晏芒元、陳武)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