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訴訟加持 呵護“七色堇”絢爛綻放

2021年06月29日10:5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一直以來,浮梁縣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切實履行公益監督職能,致力於探索強而有力、行之有效的司法保護措施,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織牢司法保護“安全網”,守護象征未來與希望的“七色堇”。

多部門聯合行動 守護健康校園

近年來,浮梁縣人民檢察院緊扣社會各界關切問題,全方位守護安全、健康校園。

根據專項監督活動安排,該院積極聯合多個職能部門對縣域內幼兒園進行實地走訪,著重對民眾最關心的幼兒園食品安全、設施安全保障、保健條件等方面展開詳細調查,以幼兒安全健康成長為根本遵循,查找問題,提出整改建議,用公益訴訟檢察力量,守護幼兒健康成長。

該院公益訴訟部門接到群眾舉報后,對某中學校內食堂的食品安全責任落實情況和食品留樣情況進行了調查,並就調查發現的問題建議相關職能部門落實監督職責,督促校方加強校園食品安全管理並限時整改。該院持續跟進整改情況,切實守護在校學生食品安全。

該院公益訴訟部門又聯合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校園內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檢查行動,重點排查校內食堂衛生防疫措施及周邊銷售“五毛食品”、過期食品等情況,確保學校內外食品安全,努力構建健康校園環境。

呵護身心健康 打造清親校園

如何防范未成年人過早接觸煙酒、免受煙酒的毒害一直以來都是家長、老師關切的焦點。

該院公益訴訟部門干警積極回應各位家長、老師的擔憂,對校園周邊開展深入走訪調查,發現部分煙酒銷售點等未依法設置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制品的標志。為切實排除未成年人接觸煙酒的隱患,該院通過公開宣告送達方式發出檢察建議。收到檢察建議后,相關職能部門立即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與經營戶簽訂承諾書158份,張貼禁止標語672份,下架電子煙50余支。

該院還參與多部門組織開展的市場聯合整治行動,共同形成了攜手保障未成年人清親環境的良好氛圍。

了解到部分兒童讀物中含有兒童不宜內容,該院立即對縣域內各書店展開走訪調查,並就存在的問題建議相關職能部門積極聯動,對全縣書店開展排查。該院還以制發《致家長的一封信》的形式,提高家長為孩子擇書、購書的警惕意識。

送法進課堂 構建法治校園

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但更重要的是增強其自我的保護。

為切實加強未成年人應對不法侵害的自救意識和自護能力,該院公益訴訟部門的法治副校長深入各中小學,與學校領導及教師代表就“一號檢察建議”落實情況進行座談,並以“遠離傷害,做自己的守護天使”“守護明天,關愛成長”“法治護航成長”等為主題,給學生送上一堂堂精彩的法治課。

課堂上,檢察官結合身邊發生的案例,通過PPT解說加現場互動互答的方式,向同學們解說相關法律法規,教授同學們如何自我保護,引導他們增強安全防范意識,樹立正確的法治觀。

下一步,該院將持續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全力為未成年人構建安全、有序、和諧的成長環境。(章雯)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