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革激發大創新 大創新引領大發展

井岡山經開區:五年全國趕超76位

2021年06月29日07:36  來源:江西日報
 

  從2016年的第142名到2020年的第66名,短短5年時間,國家井岡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全國218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年度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比中,排名一路向前,進位趕超76位,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亮麗答卷。

  從昔日的荒山野嶺,到城區范圍由西向東延展擴張,再到“一區四園”改革后空間與體制的全面融合,二十年來,井岡山經開區的“體量”不斷增大,“能量”不斷放大,對地方經濟增長的帶動效應充分凸顯。

  放眼“十四五”,井岡山經開區提出,要全力打造“革命老區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示范區”,預計2021年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財政總收入增長10%,突破30億元。力爭到2025年,營業收入突破2000億元,財政收入力爭突破50億元,綜合考核評價進入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優秀行列。

  東方風起,未來已來。井岡山經開區人正以自強不息的磅礡動力,通過改革激發創新,創新引領發展,擁抱全新未來。

  為群眾辦實事 打造助力發展加速器

  每天下午5點半,“智慧廣播”在井岡山經開區高新街道各個社區准時響起。街道工作人員通過“智慧廣播”平台為居民們播放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等內容,讓居民足不出戶就能接受黨史學習教育。

  學史崇德,厚植初心。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井岡山經開區全面推進學深悟透,區黨工委領導班子帶頭前往吉安烈士紀念園、吉安城革命歷史陳列館、青原區東固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各基層黨(工)委將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融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並組織青年志願者、幫扶干部以“上門送書送學”“快遞郵寄學習教材”等方式,以及為區內行動不便的老黨員和在外的流動黨員配送學習資源,切實做到黨員干部學習全覆蓋。

  “講一個紅色故事、看一場紅色電影、唱一首紅色歌曲”,在木林森公司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企業職工充分利用“工間一刻鐘”進行學習。井岡山經開區結合“非公黨建示范區”建設,組織全區73個非公企業黨支部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充分激發企業職工創新創造熱情,實現黨史學習教育與企業生產經營兩不誤、兩促進。

  為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落到實處,井岡山經開區堅持問題導向,在為民辦實事上“見真章”。區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園區企業調研走訪,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和發展中遇到的問題,現場研究並提出解決方案,幫助企業解決難題。

  結合今年4月起吉安市全力打造“吉事即辦”政務服務品牌、營造“四最”營商環境行動,井岡山經開區積極組織區行政審批局、企業服務中心、金融產業園、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等單位主動靠前服務,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幫辦代辦制,設立“跑一次沒辦成投訴代辦窗口”,讓企業“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讓信息“多串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僅提升了企業的辦事效率,更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全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相對集中行政審批許可權”改革試點工作,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和工業企業“拿地即開工”新措施,持續完善“領導領銜領辦、全程全科代辦”服務機制。

  截至6月中旬,全區梳理歸納企業和群眾最關心的198個問題中,已解決96個,待解決102個。黨史學習教育成為推動工作、助力發展的“加速器”。

  產業集群崛起 加快倍增升級新步伐

  6月16日,吉安市2021年重大工業項目第二次集中開工竣工活動暨工業倍增升級行動推進會在井岡山經開區舉行。當天,井岡山經開區集中開工竣工的11個重大工業項目總投資達130億元。今年以來,全區簽約億元以上項目已達24個,1至5月,實現營業收入272億元,其中本部營業收入232億元,同比增長30%﹔河東園區實現營業收入40億元,同比增長44%。

  近年來,吉安市堅定不移執行工業強市戰略,掀起工業“項目大會戰”,力促全市工業倍增升級。作為吉安市工業的核心增長極,井岡山經開區擔負著助推吉泰走廊發展步伐的千鈞重擔。

  回首20年發展歷程,井岡山經開區沒有辜負吉安人民的重托。以電子信息為首位產業,以生物醫藥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裝備制造為主導產業的“1+3”產業集群正在這裡迅速崛起。

  數十台高速運轉的芯片制造機器,隻需要一位操作工人就可以“照看”。走進吉安市木林森實業有限公司,全自動化的生產線讓人印象深刻。這家曾經年產值隻有5000萬元的企業,在發展11年后,成為了井岡山經開區內首家年產值突破100億元的“明星”,產品在國內LED發光二極管領域佔到了70%的市場份額,LED中小功率封裝能力全球第一。

  通過主動承接發達國家和我國沿海地區的產業轉移,井岡山經開區定位於打造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照明基地之一和全國有影響力的智能硬件產業基地,全力培育了百億能級的木林森、50億能級的紅板電子與滿坤電子等一批龍頭企業。

  在“首位產業+龍頭企業+骨干項目”發展模式的推動下,井岡山經開區聚焦LED綠色照明、智能終端兩大集群,構建起“上游材料、外延片—中游分選裝測試—下游應用及配套智能裝備”的LED照明產業鏈和“上游材料、芯片、顯示面板—中游智能模組、智能傳感器—下游智能終端應用和配套智能裝備”的智能終端產業鏈。隨著生益電子、巴斯巴新能源、米田精密科技、南亞5G高速高頻覆銅板、威爾高電子等一批重大項目紛紛落戶,全區電子信息產業鏈式集群格局已然形成。

  如今,井岡山經開區正著眼於全產業鏈發展,全力進行精准強鏈、延鏈、補鏈招商。在2020年全球供應鏈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不利局面下,井岡山經開區依然成功引進了木林森LED全產業鏈、益海嘉裡、易事特5G科創園等重大項目,實現了百億項目、世界500強企業和新基建項目招引三個“零”的突破。

  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井岡山經開區“一區四園”實現業務收入1107.8億元,同比增長6.4%﹔實現財政總收入達27.4億元,同比增長5.3%。電子信息產業產值佔全省的五分之一。在當年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比中居第66位,已連續4年保持百強席位。

  激發改革動能 搭建創新創業大舞台

  3月8日,井岡山經開區2020年度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區黨工委、管委會表彰了2名全市“T類(特需)人才”、9家科技創新先進企業和10名首屆井岡山經開區杰出人才獎獲得者,現場共發放獎勵資金1200萬元,充分體現出以人才激發創新、以創新引領發展的鮮明導向。

  近年來,井岡山經開區始終堅持改革創新,突出抓改革、求創新,推動改革創新全面發力、多點突破,創新動能加速集聚,創新成果充分涌流。

  改革機構,點燃創業熱情。井岡山經開區率先在全省啟動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整合吉州區工業園、吉安河東經濟開發區(含富灘工業園)2家省級開發區,形成“一區四園”發展格局,推進體制機制融合、要素空間整合。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去行政化”為核心,以“企業化”為特點,實行雙線管理,“全員起立、競聘上崗、績效考核、動態管理”,打破身份限制,點燃廣大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熱情。

  平台構建,強化創新支撐。通過持之以恆打造創新平台,井岡山經開區讓經濟發展有了堅實載體。“十三五”期間,井岡山經開區成立了金融產業園、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打造了全省首個電子信息產業研究院,建設了企業孵化中心、井岡山大學科技園、工業互聯網產業園等一系列配套設施,新獲批院士工作站2個,新增國家級創新平台5個、省級創新平台18個。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148家,佔全市27%。

  柔性引才,匯聚創新動力。去年6月12日,井岡山經開區與北京博庫引智信息技術研究院簽訂智庫平台共建戰略合作協議,並現場為10位高層次人才頒發了特聘專家聘書。通過著力打造“柔性引才示范區”,井岡山經開區聚焦產業發展、金融創新等亟需領域,充分運用落實好“T類人才”“廬陵英才”和“雙百計劃”政策,抓好人才的引進和培養。設立了50億元的產業發展基金、6億元的技術改造扶持資金,成立了1億元的人才創新創業引導基金,投入科技創新專項經費1.2億元。僅2020年便引進國家級人才10人,2人入選市首批“T類人才”,為確保創新核心動力充分匯聚打下了堅實基礎。

  產城融合加速 構建園區發展新格局

  動車行經吉安南站之際,放眼車窗外,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座高150米、形如“春筍”的大廈,矗立在山水之間。

  這是被定位為“井岡山經開區靈魂”——金雞湖創新小鎮內落成不久的創新大廈。圍繞著創新大廈,工業設計中心、人才公寓、商貿一條街、體育中心等一系列配套設施正在加速建設。未來,小鎮將成為研發基地、人才高地、交流中心“三位一體”的綜合體,以完善的配套功能吸引高端產業集聚,以完整的配套服務留住企業員工。“湖光山色、春意盎然、現代新穎”的創新小鎮已初具雛形,湖濱路、中信環路等周邊路網已建成通車,2萬余平方米的園林綠化已精美呈現。

  “過去,白天在園區上班,晚上想要放鬆休閑一下,卻找不到地方,說到底還是城市配套不足。”吉安木林森實業有限公司工程師龔王忠說,“現在不同了,園區內公園、商業街一應俱全,生活氣息越來越濃!”

  如何從產業園區向產業新城轉型發展,進一步提升園區管理運營水平,完善功能配套,是井岡山經開區發展之路上亟需破解的關鍵問題之一。為此,井岡山經開區堅持“四精”理念,按照“定框架、強功能,聚產業、增后勁,補短板、惠民生”的發展思路,加快建設便捷有序、生態宜居的產業新城。

  產城融合,規劃先行。井岡山經開區全面構建“核心區+延伸區+聯動區”一區四園協同發展格局:作為“核心區”的井岡山經開區本部,西區向現代城市綜合體轉型升級,東區按照產業城市新區布局。“延伸區”內,河東園區以、“退二進三”“退園進城”為主,富灘園區重點發展為新型產業生態園。而“聯動區”吉州產業園則重點發展電子信息首位產業,打造產城融合區。

  孵化大樓、鄰裡中心、吉安外國語實驗學校、仁安醫院等一批城建項目交付使用,深圳大道企業組團配套和廬陵大道城市綜合體開工建設,企業配套中心、道路暢通微循環、自來水廠與供水管網、雨污水管網等工程順利推進……一項項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正匯聚成井岡山經開區產業新城的華麗蝶變。

  回顧“十三五”,井岡山經開區本部建成區面積由13平方公裡增加至約20平方公裡,完成20個城中村(棚戶區)33.43萬平方米房屋征收,3427套棚戶區改造安置房投入使用,新增4個城市社區全部完成村(居)規范化建設,養老、醫療、教育保障體系實現全覆蓋。

  城市新構建,格局更廣闊。一座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現代化產業新城,正展現在世人的眼前!

  (文圖由井岡山經開區管委會提供)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