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賡續血脈譜新篇

——從八角樓的燈光到紅色基因代代傳 

2021年07月01日07:02    來源:江西日報

  六月江西,驕陽似火。贛鄱大地,激情澎湃。

  在黨的百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群山疊翠的井岡山上人潮涌動。來自天南海北的參觀者,在這個“中國革命的搖籃”裡駐足沉思,重溫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1927年,紅色的鐵流匯聚在井岡山,“星星之火”從這裡燃遍神州。八角樓裡,毛澤東在一盞油燈下,寫下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這兩篇光輝著作,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篇。八角樓的燈光,在茫茫黑夜裡照亮了中國革命勝利的道路,化為中國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精神之光。

  這道光穿越時空,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90多年過去了,今天的井岡山,紅色精神傳承賡續,綠色發展煥發光彩。江西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推進紅色基因傳承”的重要囑托,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感恩奮進、砥礪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牢記光輝歷史,紅色旅游火起來

  “大家看,這就是毛主席當年用過的清油燈、硯台,為了節省開支,每次隻點一根燈芯。”6月20日,井岡山景區茅坪革命舊址群講解員饒灝正在為來自湖南的一支研學游團隊講述八角樓的故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茅坪革命舊址群的游客明顯增多,饒灝每天至少要為六七個參觀團做講解。在參觀游覽之后,游客們紛紛表示,革命先輩在艱苦卓絕的條件下依然保持堅定的理想信念,始終對黨忠誠,這種精神讓人為之震撼和動容。

  氣溫逐步攀升,擋不住群眾對紅色旅游如火的熱情。今年“五一”假期,全省多個紅色旅游景點游客人次同比增長超300%。而井岡山景區今年1至5月接待游客總量,已接近2019年同期的兩倍。

  紅色旅游的火熱得益於我省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優勢,像八角樓這樣的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全省有2960處之多。為保護和挖掘紅色資源,我省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讓革命文物“活起來”,讓紅色精神“火起來”,推動紅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全省普查登記紅色標語10575條,推出一批優秀案例、示范展示點、研究專著和紅色標語守護人﹔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舊址整體保護經驗成為全國示范﹔750個蘇區工程項目獲得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補助資金10.5億元,一大批革命遺址得到搶救保護和合理利用。今年,井岡山革命博物館作為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庫(一期)紅色基因庫首批試點單位,順利完成場景信息採集、紅色故事拍攝、400多件文物信息採集和10余萬字的文物檔案編輯,探索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保護新模式。

  在此基礎上,我省還連續舉辦9屆紅色旅游博覽會,聯合24省成立紅色旅游推廣聯盟﹔重點建設11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5條線路入選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十三五”期間,江西紅色旅游發展領跑全國,接待總人數和總收入約佔全省旅游業總量的25%。通過充分挖掘和利用紅色資源,贛鄱大地一個個紅色景點都被打造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宣傳陣地,讓革命精神入腦入心。

  創新宣傳手段,紅色故事唱出來

  “長夜漫漫天難亮嘞,八角樓燈光指方向啰﹔星星之火起井岡,燎原神州紅東方啰……”每逢節假日,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革命烈士陵園等紅色景點,游客們經常會看到身著紅軍服的小講解員余梓洋,在為大家義務講解、演唱紅色歌謠。余梓洋小學二年級時加入了井岡山小學的“小紅軍報告團”,幾年來已累計義務服務游客十余萬人次,被人們親切地稱為“井岡山上小紅軍”。而像余梓洋這樣的“小紅軍講解員”,井岡山小學8年來已先后培養了近700名。

  在江西這片紅土聖地上,一山一水都留下了先烈先輩的戰斗足跡,一草一木都記錄著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跨越時空,閃耀著時代光芒。要把百年黨史學習好、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革命精神發揚好,就必須講好這些紅色故事,使之深入人心,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切實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宣傳者、踐行者。

  今年以來,我省先后組織江西省優秀紅色宣講員、贛鄱紅色娘子軍、老兵宣講團等,開展紅色經典宣講進學校、進軍營、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鮮活的案例呈現百年黨史中的“江西紅”,讓廣大干部群眾得到紅色精神的滋養和洗禮。此外,還開展黨史故事匯、黨史知識競賽、紅色家書誦讀、高校師生“紅色走讀”等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推動全省黨員干部大力傳承紅色基因,答好“時代之問”,走好新長征路。

  從推出《跨越時空的回信》《閃亮的坐標》等系列節目,到創排《支部建在連上》《一個人的長征》等精品劇目,精心創作文獻紀錄片《從瑞金出發》、電影《三灣改編》、電視劇《井岡山兒女》等,我省還深入挖掘整理省內豐富紅色資源、感人紅色故事,運用多種藝術表現形式,讓黨史生動再現、更加鮮活,用文藝精品浸潤人心。

  把紅色故事唱得更嘹亮,民間力量同樣發揮著巨大作用。在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於都,有一支由紅軍后人組成的長征源合唱團。十多年來,這支民間合唱團堅持下基層義務巡演500多場,用昂揚的歌聲把長征精神唱遍大江南北。長征源合唱團名譽團長袁尚貴說,他們已經定下了一個新目標——到紅軍長征勝利100周年之際,要完成1000場《長征組歌》公益巡演。

  傳承革命精神,紅色事業干出來

  今年清明前夕,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專題讀書班把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次專題學習的“課堂”放在井岡山。劉奇、易煉紅等省四套班子領導集體上井岡山,深情回顧井岡山的崢嶸歲月,再次感悟偉大的井岡山精神,感悟黨的初心與使命。

  今年以來,我省打造傳承紅色基因的“初心之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進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傳承紅色基因、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讓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頭,把紅色精神轉化為發展改革的作為和動力,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踐行是最好的傳承。連日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江西各地轟轟烈烈開展。我省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大力推動“馬上辦”“一網通辦”,在不少行政服務中心設立“辦不成事”窗口,認真查找疏通為民服務中的痛點難點堵點,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關切,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關心關注的“關鍵小事”。

  我省制定方案,梳理出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開展減稅減費減租減息減支行動等25個省級層面具體項目,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第一批重點民生項目清單,由省領導帶頭認領解決實際問題﹔打造“網上雲平台”,探索線上線下互動為民辦實事模式,實現群眾線上“點菜下單”,黨員干部線下“接單服務”。在“頭雁效應”的帶動下,廣大黨員干部在“將心比心、終端檢驗”專項活動中,進一步深入基層調研,優化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能,以黨員干部的真心、暖心,換來群眾的舒心、爽心。

  在井岡山,有一支由387名紅軍傳人和“五老”組成的“紅色調解隊”,他們常年深入鄉村、社區調解矛盾糾紛,解決困擾群眾的身邊事、煩心事、揪心事,促進鄰裡和睦,成為社會矛盾的“減壓閥”“避震器”。在鷹潭,580支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活躍在城鄉志願服務一線,用心用情為社會各界提供暖心貼心服務,去年以來開展義務宣講97場,走訪慰問關愛老兵3065人次,成為當地弘揚志願精神、推動文明進步的一支重要力量。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江西廣大黨員干部正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讓革命老區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努力把江西打造成為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的地方。(朱 華 劉 斐)

(責編:毛思遠、邱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