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從制造到“智造” 南康家具生產數字化智能化

2021年06月24日06:5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贛州6月24日電(黃睿靖) 6月23日,“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江西站)網絡主題活動走進南康共享智能備料中心,感受集機械化、數字化、智能化、定制化於一體的現代智能化生產示范車間。

“實際上南康家具有近萬家企業,但是就像‘千島湖’一樣,相互獨立但不完全獨立。”南康城發家具智能制造公司技術總監朱雪琦向大家介紹,信息的不暢通導致南康家具的發展受到不少阻礙。針對這種情況,南康家具打造了“一網絡五中心” 平台,一網即家居產業智聯網,五中心即木材交易中心、創新設計中心、共享智能備料中心、共享噴涂中心、銷售物流中心,以此推動家具產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

在共享智能備料中心,採訪團見到不同於傳統工藝的機械化生產,原本需要七個工人共同完成的生產線,現在一個工人就可以解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真正實現了降本、提質、增效。

朱雪琦說:“我們要像造汽車一樣造家具,讓家具生產可以像造汽車一樣實現流水化作業。”智能制造徹底改變了南康家具全部靠手工、小作坊、半機械化、機械化等低效率生產的局面,實現了生產方式由傳統工藝向數字化、智能化轉變。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