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八角樓的燈光

2021年07月01日07:04    來源:江西日報

  井岡山“勝利的號角”雕塑。記者 李 劼攝

  八角樓位於井岡山茅坪村,因為樓房裡有一個八角形的天窗,所以當地群眾都習慣把這棟房子叫做八角樓。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由於敵人對井岡山實行嚴密的經濟封鎖,紅軍獲取給養困難,生活艱苦。毛澤東在這裡經常辦公到深夜,天氣冷了,他就把床上的毯子披在身上御寒。為了節省用油,工作時他隻點一根燈芯。這一根燈芯照出的光芒雖然有限,卻照亮了中國革命的萬裡前程。

  為了闡明中國革命發展的規律,引導黨和人民朝著勝利的道路前進,在艱苦的斗爭歲月裡,毛澤東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進行紅色政權理論的研究,在八角樓裡寫下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和《井岡山的斗爭》兩篇光輝著作。

  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犧牲的革命先烈達4.8萬多人,而能找到姓名的隻有15744名烈士,還有3萬多名烈士的姓名無法查實。在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忠魂堂,數塊巨大的石碑環屋而立,鐫刻著15744名烈士的姓名。正中間,橫亙著一塊光潔如玉的“無字碑”,以無言的方式悼念著另外3萬多位無名英雄。

(責編:毛思遠、邱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