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蘇區模范

2021年07月01日07: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興國縣將軍園“模范興國”雕塑。 記者楊繼紅 攝

  蘇區時期,為了爭取革命勝利,蘇維埃中央政府經常組織革命競賽,在整個中央蘇區形成了“你追我趕,人人爭先”的精神風貌。在蘇區各縣中,表現最突出的要數興國。

  興國縣鄉蘇維埃的黨員干部處處模范帶頭,以身作則,帶動全縣人民以創造“第一等的工作”的進取精神,在擴大紅軍、支前參戰、慰勞紅軍、優待紅軍家屬、推銷公債、糧食動員、合作社運動、節省運動、文化教育和生產運動等十個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績,成為全蘇區的模范,多次獲得上級通電嘉獎。

  在“二蘇大”上,毛澤東同志在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時稱贊說:“興國的同志們創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值得我們稱贊他們為模范工作者。”毛澤東還專門題寫了“模范興國”四個字,贈送給興國的同志們,並號召全蘇區都要向這些先進典型學習,“要造成幾千個長岡鄉、幾十個興國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模范興國縣、模范長岡鄉等帶動下,中央蘇區掀起了學習先進、追趕先進的熱潮,涌現出一大批各方面工作的先進模范。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