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譜寫工人階級奉獻的贊歌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1年07月01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河北港口集團的職工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曲。

  曹建雄攝(人民視覺)

  圖②:江蘇威格電氣設備有限公司的青年職工正在生產車間工作。

  徐 慧攝(人民視覺)

  圖③: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建設橫跨湘江的石潭湘江特大橋。

  周秀魚春攝(人民視覺)

  他是一名鉗工,擅長機械零件的精密加工,創造直接經濟效益數千萬元,他是武漢重型機床集團有限公司的職工魏紅權﹔

  她扎根農村,帶領鄉親們發展產業、擺脫貧困、建設美麗鄉村,她是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的職工劉雙燕﹔

  他的人生軌跡固定在可可西裡,巡山、駐站、救助野生動物,以實際行動守護一方國土,他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的職工趙新錄﹔

  …………

  回望百年奮斗路,像魏紅權、劉雙燕、趙新錄一樣的職工還有很多,他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奏響了“咱們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譜寫了工人階級吃苦耐勞、拼搏進取、建設祖國的奉獻的贊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符合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

  堅持黨的領導

  堅守奮斗追求

  “咱們工人有力量!”這是一句鏗鏘有力、傳唱祖國大江南北的歌詞,也是中國工人階級的真實寫照。

  1921年7月,黨的一大從組織、宣傳、教育、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對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的領導策略,中國工人階級開始從分散走向團結,中國工人運動從自發走向自覺。百年來,在黨的旗幟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圍繞黨的綱領和每一個時期的中心任務,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貢獻智慧和力量。

  “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為人民服務不算苦,再苦再累都幸福”“中國的碼頭工人不比別人差,別人能干的,我們也能干,別人不能干的,我們照樣能干”……這些心聲與誓言的背后是工人階級愛崗敬業的身影,是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形成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據統計,1950年至今,黨中央、國務院先后召開了16次全國勞模表彰大會,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34008人次。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無論是救死扶傷的醫務工作者,還是堅守崗位的社區工作者,無論是日夜兼程的貨車司機,還是一線奔波的外賣小哥,都為抗擊疫情工作作出了貢獻,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我國工人階級隊伍不斷壯大,素質全面提高,結構更加優化。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優秀分子踴躍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先鋒隊的一員,在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共771名,佔33.7%。

  “1995年12月,組織批准了我的入黨申請。我的初心就是給鄉親們送去光明,讓大伙過上好日子。”重溫入黨初心,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宿州供電公司輸電帶電作業班班員許啟金說。幾十年來,許啟金累計高質量完成1200多項高壓帶電作業任務,消除3500多處輸電線路隱患。像許啟金一樣的廣大職工用行動踐行初心,用實干擔當使命,匯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提升技能素質

  勇立發展潮頭

  產業工人是工人階級中發揮支撐作用的主體力量。2017年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點題、親自部署、親自指導的一項重大改革。

  截至目前,黨中央、國務院以及相關部委已經出台相關制度文件50多個,全國總工會出台相關制度文件20多個,一系列具體舉措落地生根。越來越多的產業工人發覺自己有了建功立業的廣闊舞台,有了可期可盼的奮進方向。

  勞動和技能競賽提檔升級,產業工人以賽促學、比學趕超,為國家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我和工友們做了1000多件小發明、小創造,累計創效1.2億元。作為一名普通的採油工人,能夠通過創新為企業多省錢、為國家多產油,我感到十分自豪。”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第二採油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劉麗說。近年來,全國總工會制定方案,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動員產業工人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等活動,推動競賽同勞模評選、職稱評定、工資收入等相融合,成功激發了產業工人銳意創新的勇氣和敢為人先的銳氣。工人階級在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加快步伐、大顯身手。

  產業工人隊伍素質穩步提升,更多產業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如何提升自身技能,跟誰學習,誰來買單?”這曾是困擾很多產業工人的問題。近年來,黨和國家越來越重視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完善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管好用好職工教育經費,提升企業開展崗位技能培訓的積極性、主動性。“學習技能的機會越來越多,練好技術的氛圍越來越濃,我們技術工人也可以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精彩華章。”從一名工人成長為全國技術能手,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杰說。

  在黨的領導下,在各級工會的大力推動下,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越來越壯大,我國工人階級逐步實現自身的全面發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挺立潮頭。

  享受發展成果

  凝聚人心力量

  中國工人階級的前途命運始終與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緊緊相連。

  百年來,隨著工會法、勞動法、安全生產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的頒布實施,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法律體系和制度保障進一步完善,廣大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得到解決,工人階級過上了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江西省鷹潭市第一建材廠下崗職工趙華蘭獨自撫養年幼的兒子,當地工會得知趙華蘭的處境之后,多次登門幫扶,還將她兒子列入了金秋助學和生活救助計劃內,及時送去了1.08萬元的助學金及7680元的生活救助。“多虧了黨和政府的關心與幫助,讓我熬過了最艱難的日子。”趙華蘭說。

  像趙華蘭一樣得到關心和照顧的職工還有很多。2015年底,工會建檔困難職工家庭549.87萬戶。為了幫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各級工會組織累計籌集幫扶資金185億元,開展專項幫扶2449萬人次,協同政府推進實施幫扶困難職工的就業創業、醫療、教育、住房等專項政策100余項,構建起困難職工幫扶的多重保障線。2020年12月,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目標如期完成,現行標准下工會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家庭全部解困脫困。

  874.3萬——這是2018年以來,全國各級工會新發展的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群體工會會員數。近年來,這類以網絡、平台為媒介的新型從業群體大量出現,他們個體化、分散化、勞動關系復雜,對工會組織服務國家大局、服務職工群眾提出了迫切要求。為此,各級工會採取企業“單獨建”、龍頭企業“牽頭建”等方式,通過網上申請入會、建立流動入會窗口等途徑,吸納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業態就業群體入會。“加入工會后學到了維護自己勞動合法權益的基本方法,在陌生的城市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暖。”從業3年,一年前加入工會組織的快遞員張文說。

  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勤於創造、勇於奮斗,揚帆再出發。

  本期統籌:姜 潔

  責任編輯:易舒冉

  版式設計:蔡華偉

  數據來源:全國總工會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