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興國:送“及時雨”,解“群眾渴”

2021年07月15日15:0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興國縣煙草專賣局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學做緊密結合,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送“及時雨”,解“群眾渴”,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惠民實效。

聚力解難題,辦實事暖民心

“老周,今晚上可以來你家門前跳廣場舞不?”下午五點鐘剛過,周成秀的手機就響了起來,紛紛詢問她家門口小廣場有沒有“檔期”。

最近門口的排污管修好后,小廣場成了街坊鄰居的聚集地。

以前這地兒可不受歡迎,因其旁邊廁所排污管斷裂,時常有異味飄出。周成秀也想解決,奈何無多余資金,雖然自家在興國縣煙草專賣局的幫扶下已於2017年脫了貧,她總想忍一忍,把錢用在更需要的地方。但前段時間受雨水沖刷,加重了排污管損壞程度,加之夏季高溫來臨,這異味更是嚴重影響了周邊居民的生活。周成秀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興國縣煙草專賣局在“學黨史、辦實事”大走訪中了解到這一情況,立即將該問題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清單中,制定詳細措施,及時推進解決。在解決過程中,幫扶隊員曾鳴找來專業技術人員現場勘察,商定改造方案,評估費用預算,並發起黨員捐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半個月內順利完成了周成秀家門口廁所排污管改造。

“多虧了煙草局幫我解決這樁煩心事,可真是下了場‘及時雨’,雨后空氣更清新,再也不會彌漫著令人生厭的異味了。”周成秀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晚飯過后,居民們陸陸續續來到門口小廣場,跳舞的、聊天的、嬉鬧等等,奏響了一曲幸福樂章。

精准送技術,出實招助增收

“老吳,我剛才示范的看懂了嗎?你來試一遍。”早上八點,這已經是煙技員鐘冬生走訪的第二戶煙農了。

正值煙葉烘烤季,俗話說“烤的好是寶,烤不好是草”,打好煙葉烘烤基礎是提升煙農效益的關鍵一步。

興國縣煙葉種植戶均面積大,煙葉採編基本靠社會請工,技術水平參差不齊,影響著煙葉採烤質量的提升。

為有效解決這一問題,興國縣煙草專賣局開展“我為煙農辦實事”專項活動,聚焦煙農技術短板,創新研究出田間環形採摘法、4步鮮煙分類法、分步分類上烤法一整套採烤流程,並組織煙技員送技到田、到戶、到烤房,手把手、面對面指導煙農落實技術標准。

吳爵法是高興煙站的老煙農,在煙技員鐘冬生的指導下,下午四點就完成了煙葉上烤,他高興的說道:“煙草局制定的採烤流程果然有用,比平時提前2個小時完成上烤,清一色的同杆同質,肯定能烤出‘黃金葉’。”

能讓老吳有底氣烤出黃金葉的,除煙葉採烤流程做得好,還得益於今年全縣推廣的同步預熱烘烤工藝。

“我就照著這指示圖烘烤,煙葉烘烤到什麼階段、要調什麼溫度、達到什麼狀態這張圖全都有,圖文並茂,簡單實用。”吳爵法樂呵呵指著每個烤房門邊貼的同步預熱烘烤工藝圖。

為提高煙葉烘烤質量,興國縣煙草專賣局以同步預熱烘烤工藝為抓手,張貼工藝圖750余張,分轄區開展技能培訓35次,100%覆蓋,煙農技術執行率達90%以上,有效夯實了煙農增收基礎。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興國縣煙草專賣局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沉入基層,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廣泛開展調研,以精准幫扶、關愛員工、普法宣傳、送技到田、志願服務等為切入點,為群眾辦結實事30余件,受益群眾達3500余人,真正為群眾服好務、辦好事。(管恩娜)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