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學好百年黨史 弘揚建黨精神
努力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

——江西省副省長、撫州市委書記張鴻星接受人民網專訪

時雨
2021年07月15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江西省副省長、撫州市委書記張鴻星就“黨史學習教育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創新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如何講好黨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專訪中,張鴻星書記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撫州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繼承光榮傳統、弘揚建黨精神,牢記初心使命、踐行黨的宗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奮力描繪好新時代撫州改革發展新畫卷。

6月25日上午,張鴻星(左)走訪慰問有著52年黨齡的老黨員許洪卿,並為他佩戴“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撫州是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張鴻星: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撫州市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撫州市委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內容,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推動全市黨史學習教育“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學習教育走前列”。

一是深入學好黨史,堅定理想信念。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圍繞四本指定讀本、“七一”重要講話等內容,採取讀書班集中學、黨課講座專題學、集中研討交流學、紅色基地現場學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黨群服務中心等平台開展“小微宣講”,組織老兵宣講團、烈屬宣講團、青年宣講團等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進網絡。對流動黨員,利用“線上”微信群網上學和“線下”郵寄“紅色包裹”等方式,確保全市8781個基層黨組織和18萬余名黨員黨史學習教育“一個不少”。

二是強化理論武裝,感悟思想偉力。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及時跟進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市委帶頭做起,層層壓實責任,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講黨史、講黨課,充分發揮領導班子成員的示范引領作用。

三是樹牢宗旨意識,辦好民生實事。突出“小切口、大變化”,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實踐活動。全市突出6個方面提出“辦實事”清單任務2427條,從市直部門提出的802條任務清單中甄選39條,由市級領導牽頭辦理,重點解決“學位”“車位”“梯位”“攤位”“床位”“蹲位”等群眾關心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比如,實行醫保“五代辦”。探索參保繳費、電子憑証申領、慢性病申報、異地就醫申請、醫療費用報銷“五代辦”的貼心服務,積極打造撫州醫保服務品牌。推出高頻事項“就近辦”。市縣兩級政務服務部門推動“不動產登記、醫保、車駕管、公積金”4項業務的辦理延伸至基層便民服務中,解決群眾辦事不便利的問題。落實關愛學生“四大工程”。推行提高學生防溺水能力的“浪花”工程、預防青少年近視的“明亮”工程、關注青少年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潤心”工程、關心關愛師生成長的“暖心”工程,得到社會和師生的一致好評。開展各類便民服務。76個事項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對新開辦企業免費贈送首套印章,實現企業開辦“1天+零成本”。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全市共清理政務新媒體99個、微信工作群951個、QQ工作群132個,清理比率分別為21.29%、22.75%、24.81%。

四是堅持改革創新,勇於開創新局。把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結合起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推進我市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開展“撫州工業創新發展怎麼干、我為工業創新發展倍增行動干什麼”大討論活動,全力打好工業創新發展三年倍增行動攻堅戰。深化國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今年7月發布了撫州市牽頭起草的《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技術規范》和《“兩山銀行”運行管理規范》江西省地方標准。上半年,全市實現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5%、財政總收入增長17.4%、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3%,全市經濟運行持續向好。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撫州市是如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創新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

張鴻星:我市圍繞為群眾辦實事,形成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建立清單管理、領導領銜、督導指導、銷號管理、常態長效“五項機制”,運用專題調研表、任務清單進展表、銷號表“三類表格”,對全市辦實事情況進行跟蹤管理,切實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

一是找到“需求點”,把實事辦准。深入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宣講”活動,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深入生產一線、深入服務對象、深入農村社區,第一時間掌握群眾在想什麼、要什麼,切實做到精准問需於民。比如,針對今年5月群眾網上留言反映“喝水難”“用氣難”問題,即臨川區上頓渡城區東方家園、清華錦園、康橋帝璟、翡翠公館、諾貝爾5個小區共計5182戶居民自來水水壓不夠、水質不好問題﹔市區玉茗大道南湖路汽運宿舍、裕隆廣場、金輝大廈3個小區近600戶住戶沒有安裝管道天然氣問題,我主動認領、牽頭督辦,經3次現場辦公,這兩個問題已於6月底解決到位。

二是找到“發力點”,把實事辦實。堅持長短結合,突出即知即改和長效整改,把群眾反映強烈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好。比如,市中心城區現有適齡幼兒2.8萬人,公辦幼兒園學位數僅有4468個,佔比15.71%。針對中心城區公辦幼兒園學位嚴重短缺問題,市委召開市委書記專題辦公會研究,制定可行規劃,快速穩妥推進。通過市區合力攻堅,市中心城區今年9月公辦幼兒園可新增學位1620個,目前正在招聘教師,確保9月正常開學。確保到2022年2月,新增學位2280個﹔到2022年9月,新增學位9240個,市區公辦學位佔比達63.19%。

三是找到“症結點”,把實事辦好。在解決問題中總結經驗做法,健全完善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長效工作機制。對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所作的承諾、所辦的實事進行“回頭看”,讓群眾感受到黨委政府工作的延續性、嚴肅性。把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要求人”問題作為今年作風整治的重點,營造“辦事不找人、辦事不求人”的發展環境。比如,根據企業需求,我市制定每季度召開一次優化營商環境、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企業家座談會制度,面對面聽取企業家意見建議。前不久,針對樂安縣興邦新能源有限公司提出新增24輛危險品運輸車輛的問題,市交通局快速受理,僅用一周時間解決到位。

人民網:撫州,是一座有文化底蘊的古城,也是一座具有濃厚紅色文化歷史的城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請您講一講在撫州這片土地上曾發生過的黨史故事。

張鴻星:撫州是一塊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沃土,是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第二、第四、第五次反“圍剿”的主戰場,為革命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在撫州革命斗爭史上發生了許多感天動地的紅色故事,激勵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奮力開創未來。這裡講三個故事。

故事一:趙醒儂創立江西黨團組織。趙醒儂是撫州南豐縣人,是方志敏的入黨介紹人。1922年,他受黨組織派遣回到南昌開展革命活動,和方志敏、袁玉冰等人積極進行馬列主義宣傳活動,三人合稱為大革命時期的“江西三杰”。1923年10月,趙醒儂按照團中央的指示,正式成立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南昌地方執行委員會,並擔任委員長。1924年2月,中共中央直屬江西支部建立,趙醒儂任支部書記。當時的江西,受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斗爭環境險惡,沒有工作經費。但他迎難而上,“隻知盡忠於黨,不圖稍利於己,無償典衣節食,以充黨費。”他身體不好,患有嚴重的肺病。身邊的同志偷偷地給他買一點魚肝油,他念叨責怪好幾遍﹔他經常工作到深夜,實在餓得不行,就叫身邊同志幫他買碗餛飩吃。一碗加雞蛋的餛飩要30個銅板,為了省錢,隻讓買5個銅板一碗的餛飩。他艱苦奮斗、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使身邊的同志深受感動。1926年8月10日,趙醒儂在南昌百花洲被捕,9月16日在南昌德勝門外芝麻田裡英勇就義。中共中央《向導》周報刊文稱他為“江西黨的組織者”“江西民族革命運動的先鋒”。方志敏寫詩《祭醒儂》,稱他為“在江西,為爭取中華民族獨立解放的革命運動的第一個犧牲者”。

故事二:黃陂東陂戰役大捷。土地革命時期,在贛撫大地上發生了大大小小30多場戰爭。1933年2月,國民黨政府軍調集40萬兵力第四次“圍剿”中央蘇區。周恩來、朱德在紅軍處於受敵夾擊的不利態勢下,採取“佯攻南豐,圍點打援”的策略,取得黃陂大捷,俘敵師長2人,斃敵旅長4人,俘敵萬余人。黃陂大捷后,紅軍突然“蒸發”了,主動撤回寧都北部。3月20日,敵前縱隊進至廣昌甘竹、南豐洽村一帶,后縱隊進至宜黃草鞋崗、徐庄一線,兩縱隊相距近50公裡,后縱隊態勢孤立。周恩來、朱德果斷下達命令,集中優勢兵力,採取迅雷手段干脆消滅敵人。一天之內,俘敵6000余人,敵11師師長肖乾被擊傷。至此,第四次反“圍剿”勝利結束,創造了紅軍戰爭史上前所未有的以大兵團伏擊殲滅國民黨軍的光輝范例。毛澤東評價黃陂東陂戰役:“空前光榮而偉大的勝利”﹔朱德撰寫了《黃陂東陂兩次戰役偉大勝利的經過與教訓》和《談幾個戰術的基本原則》兩篇軍事文獻。

故事三:五女跳崖。1933年底,國民黨軍對中央蘇區實施第五次“圍剿”,新干縣委、縣蘇維埃政府遭到敵人的重兵合擊被迫突圍。縣婦委書記黃秀英等數十名干部歷盡千辛萬苦,突圍到樂安芙蓉山區一帶。3個多月來,突圍部隊與敵軍遭遇數次戰斗,最后隻剩下黃秀英、黃清香、鄧洪祥、張素英、聶菊英5名女戰士。她們在樂安縣芙蓉山王家崖山腰遭遇敵軍的截擊,邊打邊撤至山頂。在耗盡彈藥后,五人手拉著手高喊“共產黨萬歲”,縱身跳下懸崖,全部壯烈犧牲。

人民網:江西是紅色資源大省,在建黨百年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裡,請談一談撫州是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的?

張鴻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撫州是革命老區、中央蘇區。據統計,全市境內有革命遺址665處,其中605處被列入國家革命遺址保護目錄。我們堅持用好、用足、用活本地紅色資源,講准、講實、講活黨的百年歷史,做到春風化雨、入腦入心、引發共鳴。

一是發揮資源優勢,開辟紅色大課堂。充分挖掘、整理、運用好紅色寶貴資源,因地制宜開辟“第二課堂”,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依托革命舊址、博物館、紀念館和各類紀念設施,按照“就近就便”原則,開展體驗式現場教學和主題黨日活動,通過親身追尋紅色足跡,現場感受革命傳統,堅定廣大黨員干部的理念信念,堅定大家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二是加強整體規劃,唱響紅色主旋律。堅持市縣聯動,積極謀劃推進中央蘇區軍事主戰場紀念地、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撫州段)建設,進一步提升“紅色撫州”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依托微信微博、視頻直播等平台,通過網絡宣傳推介撫州的紅色資源,引導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三是注重融入融合,煥發紅色新活力。創作情景劇《芙蓉山五女跳崖》、話劇《一代名將周建屏》、舞蹈《不滅的記憶》,開展《忠誠》、《曙光》紅色經典劇目展演,推出“革命烽火鑄忠魂、紅軍標語銘初心”“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等形式多樣的紅色主題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繼承光榮傳統、弘揚建黨精神,凝聚起全市干部群眾奮進新時代、書寫新榮光、創造新業績的強大合力。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