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萍鄉

江西萍鄉: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加速城鄉融合

2021年07月15日15: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萍鄉市在實施“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戰略以來,積極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完善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探索“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雙向轉化通道,深度挖掘 “紅色、綠色、古色”的文化標識。

2019年5月,“國際鄉村文旅產業發展大會”在萍鄉市蘆溪縣舉辦,大會以“激發鄉村活力增長”為主題展開討論。同時以“一棟房子的改造 一個村落的復興”為命題,該活動在全國引起了廣泛關注。自此,“創新開放激活鄉村”的新模式在萍鄉落地。

位於萍鄉蘆溪縣的東陽古村“古色”綿長、“綠色”怡然,傳承吳風楚韻傳統文化。如今,一座兩百余年歷史的“老房子”被一群年輕人設計修繕,改造為文化體驗+精品住宿為一體的“梁公廳”文化行館,更多富有文化創意的新業態給千年古村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據介紹,東陽古村積極拓展健康養療、文創藝術、特色餐飲、自然教育、休閑農業、青年創客中心等新鄉村、新消費、新生活的綜合業態,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構筑多元產業支撐體系﹔用設計改造和新業態開發的方式,挖掘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充分發揮“綠”色與“古”色,打造蘆溪鄉村振興與城鄉融合發展的新樣板。

據了解,東陽古村項目目前已帶動當地三十余位農戶就業,未來將帶領就業村民每人每年增加5萬至8萬收入。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