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急求防治!瑞昌范鎮2000畝水稻遭“螺災”

2021年07月16日07:5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你看,這片水田裡的秧苗快被福壽螺吃光了。再不趕緊採取有效措施,福壽螺越來越多,這秧苗就白種了。”7月13日,在瑞昌市范鎮良田村,種糧大戶聶五林指著一片稀稀拉拉的秧苗愁眉苦臉地說。在范鎮,近年來水田的福壽螺逐漸增多,對農作物造成很大危害,今年福壽螺更是“來勢洶洶”,讓許多種植戶束手無策,損失很大。

在聶五林承包的水田邊,記者看到,田裡隨處可見福壽螺,小的如豌豆,大的有乒乓球一樣大。

記者看到,一些秧苗上黏著一團團粉色之中帶點猩紅色的東西,范鎮農技站站長胡健告訴記者,這是福壽螺產的卵。每年5月至8月,是福壽螺繁殖高峰期,其每年可產卵20次至40次,每次產卵少則一兩百粒,多則上千粒,繁殖速度極快。除了水田,在溝渠裡,福壽螺的分布同樣十分密集。溝渠的壁上、草地裡,甚至地裡的玉米稈上,都可見福壽螺產的卵。

聶五林告訴記者,他家種植了1000多畝水稻。6月中旬,秧苗剛栽下去,第二天就被福壽螺吃掉不少。補栽后,一夜之間又被吃光。“這片水田有50多畝,補栽了兩次秧苗,勉強保住。那邊還有10畝水田,因為沒有秧苗補栽了,隻好空在那裡。”聶五林說,“這兩年,福壽螺數量增長勢頭迅猛,有爆發的趨勢。今年,我家水稻受災面積比去年增加了200多畝。再不想辦法遏制,可能要顆粒無收了。”

為了滅螺,經咨詢農技人員后,聶五林購買了2.5噸油茶餅,碾成粉,撒到田裡。“油茶餅每噸要3700元,2.5噸茶餅,加上運費,花了1萬多元,種田成本增加了不少。”聶五林說。

聶五林告訴記者,雖然油茶餅對福壽螺可起到一定的滅殺作用,但並不徹底。油茶餅撒下去后,很多福壽螺會鑽進泥裡躲起來,等藥效過后,又會跑出來危害農作物。同時,茶餅無法對其卵進行滅殺,這些卵經過20天孵化,幼螺又進入水中,迅速長大。

“螺災”發生后,范鎮政府立即組織農技人員,對福壽螺危害情況進行調查摸底。對種植戶進行防螺滅螺技術培訓,緊急採購殺螺胺等藥物,免費進行無人機飛防滅螺作業。由於福壽螺分布范圍較廣,數量又多,滅螺效果不佳。

據介紹,福壽螺原產南美洲,上世紀八十年代作為特種水產被引進,喜食水稻、玉米、蔬菜等農作物的嫩葉。由於福壽螺肉口感不佳,加之有寄生虫,近年來已少有人食用。

胡健告訴記者,范鎮以前是沒有福壽螺的,2010年,該鎮發展茭白種植時,從外省引進茭白苗,便將福壽螺的卵和幼螺帶到了范鎮。開始,福壽螺只是在種植茭白的水田繁殖,近年來逐漸向周邊擴散。2016年,范鎮遭受“螺災”的農作物面積還隻有幾畝田,但今年,該鎮遭受“螺災”的水稻面積已達2000畝,威脅到農作物生態安全。

據介紹,范鎮周邊的橫港鎮等鄉鎮水稻種植面積較大,福壽螺一旦蔓延開來,將對這裡的農業生產造成重大損失。與范鎮交界的桂林街道,今年就有約600畝水稻遭福壽螺“侵襲”。採訪中,多名種植大戶呼吁,福壽螺的防治關系到生物安全、生態安全、食品安全、水源地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范鎮“螺災”已敲響生態安全警鐘,希望相關部門高度重視福壽螺的防治工作。(記者 曹誠平)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