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火焰藍之家”暖了消防員的心

2021年07月23日07: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火焰藍之家’熱線嗎?孩子發高燒,孩子他爸又在執勤,電話打不通,我快急死了!”前不久的一個深夜,景德鎮市消防救援支隊“火焰藍之家”熱線電話突然響起,一名消防員的妻子打來電話,語氣中帶著哭腔。

“別急,我們馬上派人上門幫助你!”值班人員在電話裡安慰她。不到20分鐘,兩名消防員趕到她家,和她一起把孩子送到醫院,又幫著交費、拿藥、取化驗單,一切都安排得妥妥當當。“跟家人一樣細致貼心!”孩子的父親執勤回來,看著妻兒一切安好,十分感動。

為了幫助消防員及其親屬解決實際困難,去年4月,景德鎮市消防救援支隊打造了我省首個“火焰藍之家”,開通“52119”24小時綜合服務熱線和微信公眾號、支隊信息網留言板塊,消防員和家屬遇到困難可隨時撥打熱線或留言。

去年初,6名消防員因新冠疫情延誤了婚期,支隊得知情況后,於去年5月20日專門為他們舉辦了“火焰藍集體婚禮”。由於消防員工作性質特殊,圈子相對封閉,為了解決青年隊員的婚戀問題,今年5月20日,“火焰藍之家”與景德鎮市婦聯、團委等部門聯合舉辦了相親會,吸引了100多名女青年報名,現場牽手9對。

屋外烈日炎炎,消防員冒著高溫酷暑執勤﹔屋內清涼舒適,消防員的子女在老師的照看下寫作業、玩游戲、吃中餐、睡午覺。為了解決消防員子女暑期無人照看的問題,7月2日,景德鎮市消防救援支隊組建的“火焰藍托教中心”投入使用。目前,已有25名消防員子女在“火焰藍托教中心”享受免費服務,他們的父母也可以安心工作了。

“家裡被水淹了,好擔心啊!”去年8月,一名消防員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張家裡受災的照片,沒想到,第二天他就收到“火焰藍之家”送來的5000元慰問金。拿著慰問金,這名隊員感動不已。據介紹,去年洪災中,景德鎮市消防救援支隊專門籌集10萬元,對家裡受災的隊員進行慰問。

為了進一步擴大救助面,提升救助標准,景德鎮市消防救援支隊依托市慈善總會,借助社會力量,爭取到30萬元定向捐贈資金,設立全省首個“關愛火焰藍慈善公益基金”,對存在特殊困難的消防員和熱心消防救援事業的社會消防工作者進行救助、慰問和獎勵。目前,“關愛火焰藍慈善公益基金”已慰問6名消防員、15名社會消防工作者,送出慰問金13.5萬元。

為了幫助消防員及其家屬提升學歷、學習技能,“火焰藍之家”還與高校聯合開設學歷教育和技能培訓班,目前已有130多名消防員及其家屬報名參加,創新了人才培養模式,助力消防員家庭增加經濟收入。

景德鎮市消防救援支隊政治部副主任李南告訴記者,“火焰藍之家”成立以來,已幫助消防員及其家屬解決實際困難160多個,有效增強了消防員的歸宿感、榮譽感,提升了基層單位的凝聚力、戰斗力。(陳記昌 記者 曹誠平)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